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潜江面塑

潜江面塑传统技艺,是指潜江民间面塑艺人以麦面为主要原料塑造自然物种和人物的工艺技能。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美术类项目。

潜江面塑的起源尚无法确考,但从潜江龙湾一带的民俗祭祀活动中可以得到佐证,潜江面塑是配合祭祀民俗活动的产物。其远源可追溯至东周时期楚国的祭祀之礼制。潜江古为楚地核心,比较完整的承袭了楚时的祭祀文化,同时也为面塑这门古老的传统技艺提供了生存的土壤。

潜江面塑技艺在历史的渐变中逐渐成熟,艺人的手法巧妙,在随心所欲的揉、搓、延、展的捏造中,配合简单工具的使用,通过挑、拨、按、压的技法,塑造出的自然物种和人物栩栩如生。潜江面塑造型优雅,从简约到繁丽的作品,大胆融入了浪漫主义想象和夸张手法,使潜江面塑升华为具有丰富的艺术语言的精品。潜江面塑具有手法巧妙、造型优雅、题材广泛、形神兼备、工艺精细诸多特征。潜江面塑包含了众多的中国元素,既有色彩的艳丽美,又有作品的真善美,极具审美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对于研究我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工艺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引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