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胡幼松

       胡幼松是潜(江)沔(阳)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中共潜江县委第一任书记。在党的领导下,他组织广大农友建立红色武装,发动武装暴动。他所领导的潜沔地区的武装斗争,为壮大红军队伍,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做出了巨大贡献。

  胡幼松(1898-1930),字荷山,化名赤工。1898年1月3日出生于沔阳坡段场。

  胡幼松1924年投身革命,同年在沔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0月他来到拖船埠(今潜江拖市)发动群众,揭露沔西头号劣绅、外号“西霸天”的刘昌马因 的罪恶,并撰稿列出其十大罪状刊登在汉口《国民日报》上。后带领农友化装,深入虎穴,除掉了“西霸天”。

  1927年3月,党组织派胡幼松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三个月结业后,被省农协任命为潜沔地区农运特派员。1927年中秋之夜,他率领暴动队在戴家场起事,处决了民团头子涂老五,打响了监(利)潜沔武装斗争的第一枪。随即他又组织领导了坡子场暴动。随着革命武装力量的迅速壮大,他又组织领导了沔城大劫牢,救出近百名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1928年,胡幼松在潜沔一带建立红色政权,元月就组建起沔西苏维埃政府,并亲任主席。1929年又组建中共潜江临时县委及游击大队。他带领农民武装在拖船埠一带打土豪,烧田契,分田地。11月中共潜江县委成立,胡幼松任书记。

  1930年4月24日,胡幼松参加谢场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会议遭反动民团突袭,为掩护战友和群众突围,胡幼松落入敌手。伪县长在县城组织所谓“法团会审”,胡幼松义正词严,痛骂敌人。凶残的敌人铡断了他的双腿,又将他双手钉在门板上,用铁丝穿着锁骨,抬着游县城四门。胡幼松虽身残力竭,仍振奋精神,沿途高唱《国际歌》,高呼“革命一定成功!”“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于潜江县城东门桥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