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陶元柏

       一提起“赤生桥”就唤起人们对烈士的无限景仰。土地革命时期,刘赤生夫妇受党的委派到徐李一带建立革命根据地。他们深入群众,宣传革命,领导农友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农民协会,掀起了红色风暴。

  刘赤生,号慈生,参加革命时,取“传播赤色声音”之意,更名为赤声。1901年出生于江陵县(现潜江市)徐李市刘家老台一个地主家庭。1922年考入北京中国大学。在校期间,他从事革命活动,宣传马列主义。1925年在北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7月受中共湖北省委派遗,到荆沙地区领导工农运动。这一年,刘赤生与陶元柏相识、相恋,结为夫妇。

陶元柏原名陶先彩,与刘赤生同年。湖北当阳县城关镇人。当阳县妇女运动的宣传者和组织者,人称“叛逆的女性”。1926年秋,由中共当阳县党组织选送到武昌,进董必武主办的党务干部学校受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分配到江陵县从事革命活动。

  大革命失败后,刘赤生、陶元柏回到刘家老台,积极宣传发动群众,恢复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和农民协会,组建了龙湾区委,并担任书记。1927年10月的一天,刘赤生在刘家祠堂前召开有3000多群众参加的区农会成立大会,会上,他宣布:谁种田谁收粮,不准地主收租。并当众将自家的两盒田契文约烧毁,群众欢声雷动。为了发展农民武装,刘赤生卖掉自家房产,在刘家祠堂办起了兵工厂。他请来20多个铁匠,打造了罐子炮、导火筒、梭标、大刀等武器。他指挥赤卫队打垮了有100多人的徐李市保安队,形成了以徐李市为中心,方圆近百里的一大片革命根据地。

  刘赤生在徐李地区掀起了如火如荼的革命运动,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1928年2月14日深夜,反动民团突袭刘家祠堂兵工厂和刘家老台的区委驻地。刘赤生夫妇为了掩护同志和群众而被捕。敌人将他们押往龙湾,途中,威逼他们交出党组织成员名单,遭到断然拒绝。凶残的敌人先惨无人道地杀害了身怀有孕的陶元柏,随后又把刘赤生吊在屋梁上毒打,在他的脚趾上钉竹签,在种种酷刑面前,刘赤生一声不吭。敌人又把刘赤生早年的老师请来劝降,刘赤生对老师说:“我是共产党人,当今中国政治黑暗,士可死不可辱!”2月15日上午,刘赤生拖着沉重的铁镣,走向刑场,沿途用嘶哑的声音喊道:“父老乡亲们,共产党是杀不绝的,我赤生死了,无数个革命者将继续战斗,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刘赤生同志英勇就义时,年仅27岁。

  解放后,为纪念烈士,刘家老台更名为“赤生村”,村内修建了“赤生桥”,在烈士就义的祖师殿故址修建了“陶元柏烈士纪念碑”、“刘赤生烈士纪念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