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周春元

       周春元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解放前就读于北平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毕业后在湖北师范学院历史系任教。曾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游行示威和护校活动。解放后,他在贵阳师范学院工作30余年,勤勤恳恳,刻苦钻研,其著作和论文受到国内史学界重视。

  周春元(1911-1984),潜江县沱埠垸袁桥村人。1937年8月,周春元考入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历史系。1941年考入成都齐鲁大学国学研究所做助理研究员,第二年随著名史学家顾颉刚教授至重庆,担任《文史杂志》的编辑。   1943年,考入武汉大学读研究生,1946年获硕士学位。这期间,他曾参加中共秘密领导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会”。毕业后,在湖北师范学院任讲师,后晋升副教授,先拒绝院长要他登记加入国民党的要求,后又拒绝参加青年党,被解聘。1948年至贵阳师范学院任教。1949年3月,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游行示威和护校活动。

  1953年起任贵阳师范学院历史系系主任。“文化大革命”中被诬为“反动学术权威”。1979年组织为他平反并恢复了历史系系主任职务。1981年晋升教授。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周春元在贵阳师院工作30余年,曾担任图书馆长、工会主席、副教务长。先后担任的职务还有贵州省政协常委、中国教育学会历史研究会副理事长、贵州省古籍整理小组组长。

  周春元对地方史、方志学、中国古代史和历史教学法,均有较深研究。发表论文50多篇,论著5部。

  周春元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家乡的建设,曾抱病为潜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标点的旧志作校勘。

  1984年10月9日周春元在贵阳逝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