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纺织幸福 裁剪未来——潜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扫描

水乡园林,亦有裁缝之乡的美誉。


有这样一份数据:2021年,我市拥有纺织服装企业近400家,从业人数3万余人,其中规上企业6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17亿元,产值过亿元企业18家,入库税收1.6亿元。今年1至5月,规上企业达到6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7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纺织幸福,裁剪未来。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创造过潜江发展的无数辉煌,也正在重振中跨步前行。


高位推进

擘画产业发展蓝图


炎炎夏日,驱车来到杨市街道,潜江纺织服装产业园的标识醒目伫立。


园区内,以纯集团华中智能制造总部、纹莱服饰产业园等项目正快马加鞭建设,恰是盛夏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不久前,我市刚捧回了这块“金字招牌”——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列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这是我市做精做强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契机。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市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抢抓纺织服装产业向中部转移的重大机遇,转型提升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链,建设纺织服装核心产业园,打造南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把纺织服装产业建设成为我市的龙头产业。


龙头如何发力?


我市一方面聘请行业内最顶级的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大手笔、高起点、高规格、高质量编制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并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坚持“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发展理念,确定了“一总部一核心三基地”的产业发展布局,提出了“聚人气、育产业、创品牌、增效益”的四步走发展战略,为我市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另一方面,在《潜江市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落户的二十条措施》普惠政策的基础上,我市密集出台了《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潜江市加快飞地经济发展暂行办法》《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总部经济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还专门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品牌建设、稳岗强岗、平台建设等,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位引领更需全力推进。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马不停蹄,带队分别赴广东忠华集团、以纯集团、骆驼集团、森马集团、杰克集团、乔丹集团、安踏集团、盛泰集团等知名品牌企业拜访招商,成功引进以纯集团华中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落户核心产业园区;开展纺织服装产业专场经贸招商活动,现场签约项目29个,协议引资48亿元,让产业发展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去年,我市还高规格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协会,建立健全协会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政企互动的“纽带”作用。


搭建平台

让产业集聚壮大


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代加工到定制研发,从闻名全国到走向世界……


如今,经过近40年的摸爬滚打,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加工产值突破百亿元,还有近18万名“潜江裁缝”活跃在全国各地。潜江纺织服装产业被湖北省确定为“全省成长型产业集群”。


然而,“守摊子”式的产业发展道路注定不是坦途,只有打破原有格局,才能激活动能。


为此,我市整合有效资源,重新规划蓝图,布局落地市纺织服装产业“一总部一核心三基地”,进一步为产业发展赋能。



我市专门组建市纺织服装产业链及核心产业园建设工作专班,对核心产业园建设实行一周一通报、半月一结账督办机制。“自去年10月核心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我们用时2个月完成了1800亩征地拆迁及收储工作,创造了潜江项目落地的加速度。”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首期900亩规划用地已满园,成功落户7个项目。其中,投资4亿元的以纯集团华中智能制造总部项目、投资2.3亿元的纹莱服饰产业园项目、投资2亿元的富晟旺项目、投资2亿元的利胜智能服装传输设备项目、投资5亿元的邻里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


此外,该负责人还欣喜地告诉记者,总投资108亿元的华中纺织城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由广东省湖北商会服饰时尚产业协会领衔牵头广州服装企业整体转移、拎包入驻核心产业园。粤楚国际服饰时尚产业园项目占地200亩,投资5亿元,即将开工建设。森马集团、盛泰集团、友雅服饰等企业已达成投资意向,拟于近期来潜考察洽谈。


核心园区加快建设,产业内核动力持续增强。在张金、龙湾、浩口等地,传统优势依旧给力。


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张金镇服装产业园,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联奥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年产400万件高端户外运动用品生产线项目、欣琦服饰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服装生产线项目等已进入试运行阶段。2021年,该服装产业园区企业完成税收2595万元,较上年增长44.5%,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秘书长刘克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纺织服装企业面对外贸不畅、内贸不旺的严峻市场形势,正是因为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调整,才让全行业整体运行平稳。


聚人气、育产业、创品牌、增效益,潜江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路径清晰而明确——


用5至10年时间,培养10万名高素质“潜江裁缝”,培育100家规上企业,打造千亿产业规模。


望来日,企地携手,共同迎接潜江纺织服装产业振兴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