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活动内容和筹备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 2020-10-28

访谈嘉宾 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司晴川;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从进军。

内容简介 10月28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活动内容和筹备进展情况。

访谈实录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经省政府批准,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将于11月7日至13日在潜江市举办。今天,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曹禺文化周基本情况、筹备进展及亮点特色。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先生;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司晴川先生;

  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先生;

  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从进军先生。

  首先,请龚定荣先生介绍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活动内容及筹备情况;

  潜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潜江市委、潜江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潜江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各界人士、文艺工作者、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曹禺先生是享誉中外的戏剧大师,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是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开拓者,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人。他创作的《雷雨》《原野》《日出》《北京人》等经典巨作享誉中外戏剧界,成为我国近百年文学艺术的瑰宝。

  “城市需要文化滋养”。多年来,潜江致力于打造、提升曹禺文化品牌,从2004年开始,先后举办了三届曹禺文化周,培植了深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曹禺文化周被人民网评为“中国最负盛名文化节会”。今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潜江作为曹禺先生的故乡,举办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不仅仅是对曹禺先生最好的缅怀,也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曹禺文化,更好地弘扬优秀文化的魅力和精神,对于进一步繁荣潜江文化艺术事业,提升潜江文化品位和城市形象,促进潜江“文化名市”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下面,我把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活动内容及筹备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本届曹禺文化周以“经典曹禺、文化潜江”为主题,时间为2020年11月7-13日,由中国文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剧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联、天津市文联、潜江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单位协办。曹禺文化周以“隆重、节俭、安全、惠民”为原则,紧紧围绕曹禺文化主题,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利民、文化乐民,既有文艺演出、剧目展演又有书法摄影、广场活动等,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高雅艺术与民间文化相得益彰、精彩纷呈的“艺术大餐”,着力把节会办成“文化的盛会,百姓的节日”。期间,将举办重点文化类活动、重点演出类活动共21场。

  本届曹禺文化周重点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包括曹禺文化周开幕式暨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曹禺故里行文艺演出、曹禺文化周闭幕式暨湖北戏剧“牡丹花”下基层文艺演出、曹禺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曹禺研究资料长篇》书籍首发式、第五届曹禺剧本创作交流会暨曹禺剧本奖获奖作者潜江行、“曹禺杯”全国诗歌大赛、曹禺作品诵读大赛、曹禺戏剧国际交流中心揭牌仪式、曹禺文化旅游城揭牌仪式、戏剧小镇奠基仪式、曹禺主题书法、美术、摄影展等活动。

  本届曹禺文化周重点演出活动精彩纷呈。包括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出《雷雨》、北京文心汇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万方剧本《关系》、上海戏剧学院演出《军歌》、陕西师范大学演出《太白雪》、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演出《原野情仇》、万捷旎、张艺、天津交响乐团演奏《黄河回响》音乐会、大型舞蹈诗《曹禺——我是潜江人》展演、大学生话剧展演、地方群众性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

  目前,各项活动任务已分解到各相关部门,曹禺文化周整个筹备工作按总体方案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特别是,为确保节会期间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们按照疫情期间文化活动相关要求,制定了周密细致的疫情防控方案,各个演出场馆都配备了电子体温测量仪及相关的防疫物质,落实严格的防控措施,确保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安全健康的节会环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是一次高品位、高水准的文化盛会。在此,我盛情邀请大家,在立冬时节来潜江共享曹禺文化周的华美乐章,也请大家把这个消息传达给同事和亲朋好友。有关本次活动的详细流程将在潜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潜江日报、今日潜江、潜江新闻网等官方微信公众号持续更新公布,本次曹禺文化周的开幕式、闭幕式等重点活动也将在以上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全程直播,欢迎全国广大戏迷朋友们观看。

  11月7日,我们在章华台等您登高回望历史;在梅苑古街等您赏景看那时花开;在曹禺大剧院等您观戏品艺术高雅;在生态龙虾城等您吃虾大快朵颐。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全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环境,让大家不虚此行。

  我们相信,在中国文联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所有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团结协作下,在新闻界、文化界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我诚挚地祝愿各位领导、嘉宾,各位朋友工作顺利、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下面,请媒体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经过这些年持续不断的打造,曹禺文化品牌已成为潜江乃至全省的重要文化名片,请问省文联将如何支持潜江进一步擦亮曹禺文化品牌 ,推动潜江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尚云: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做强名人文化品牌,是推动湖北文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传承、发扬曹禺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以来,省文联把“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和潜江紧密合作,以“曹禺文化品牌”为抓手,深入挖掘曹禺文化内涵,积极开展系列文艺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潜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被授予湖北省“一县一品”文化品牌创建特别奖。下一步,省文联将从三个方面入手,扩大曹禺文化品牌影响力,促进潜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一是深化曹禺文化品牌内涵。我们围绕建设“中国戏剧之都”,在中国文联、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的指导下,继续支持潜江举办全国剧本创作交易会、“曹禺杯”全国优秀剧本征集评选等在全国业内有影响的文艺活动,打造剧本交易品牌,搭建起了优秀编剧与文艺院团、影视制作公司沟通合作的桥梁,推动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搬上舞台和荧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二是支持潜江文艺繁荣发展。近年来,我们在潜江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湖北艺术电影周、杜鸣心家乡音乐会、“曹禺故里 美丽潜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文艺活动。去年5月,推动全国基层文联现场会在潜江成功举办。今年第十一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期间,将湖北省“文艺助农奔小康”启动式放在潜江,作为龙虾节开幕式晚会。这些都体现了省文联对潜江文艺事业的重视和关心。

  三是积极参与文化周活动。本届文化周期间,牡丹争妍——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闭幕式暨湖北戏剧“牡丹花”下基层文艺演出、第五届曹禺剧本创作交流会暨曹禺剧本奖获奖作者潜江行等活动,省文联都是参与主办的单位。我们必将全力以赴,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现在湖北省正在举行“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省文旅厅将如何在文旅产业复苏发展的背景下,发挥曹禺文化品牌作用,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司晴川:

  曹禺先生是我国现代戏剧文学史上最负盛名的剧作家,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曹禺不仅是潜江人民的骄傲,也是荆楚大地、湖北人民的骄傲,传承、发扬曹禺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从三个方面予以支持,发挥曹禺文化品牌作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支持打造文化品牌。支持潜江以曹禺文化周为契机,借助曹禺名著影响,改编荆州花鼓戏《雷雨》《原野》等作品,加大艺术指导,打造荆州花鼓戏品牌。指导将曹禺戏剧文化与旅游、非遗等相结合,精心策划群众文化活动,打造群众文化品牌。积极引导潜江文艺作品融入市场需求,探索在影视、动漫等领域创新发展,指导开发衍生产品,打造文创品牌。通过打造系列文旅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增强潜江文旅融合发展潜力。

  二是支持提升城市品味。支持潜江以曹禺文化周为契机,将“曹禺故里”“戏剧之都”两张名片擦得更亮,提升城市知名度。同时,深化与北京人艺、上海戏剧学院、天津人艺等高水平院团和艺术院校合作,开展系列高水平艺术演出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支持指导潜江曹禺文化旅游城、文化中心建设,助力建成潜江文化发展“新高地”。

  三是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支持潜江以曹禺文化周为契机,向全国推广曹禺故里的荆楚文化、汉江文化、龙虾文化、非遗文化、石油文化以及湿地生态等核心文旅资源,支持潜江打造江汉平原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继续加大对曹禺文化旅游城、返湾湖生态旅游区等重大文旅项目的支持,指导创建国家A级景区。支持将曹禺文化周纳入我省“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的宣传内容,推进潜江文旅产业融合复苏发展。我们相信,通过包括省文旅部门在内的个方面的支持努力,潜江将会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文旅产业的共荣共兴。

  谢谢。

  中外新闻社记者:从2004年开始,潜江市成功举办了三届曹禺文化周活动。请问今年的第四届曹禺文化周与前三届相比,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

  潜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从进军

  首先,感谢这位媒体记者对潜江曹禺文化周的关心、关注。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与前三届相比,主要有三大亮点:

  一是曹禺戏剧元素更为突出。本届曹禺文化周以“经典曹禺、文化潜江”为主题,将举办重点文化类活动、重点演出类活动共21场。其中,开幕式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曹禺故里行文艺演出的方式举办,闭幕式以湖北戏剧“牡丹花”下基层文艺演出的方式举办,主要形式均为戏曲晚会。届时,将会有柳萍、韩再芬、陈巧茹等多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演员登台献艺,将为人民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戏剧大餐”。

  二是文化项目建设投入更大。我们本着“以节促变、以节促建”的原则,以举办第四届中国(潜江)曹禺文化周为契机,积极推动市文化中心、曹禺文化旅游城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其中,市文化中心项目建设总投资5.2亿元,曹禺文化旅游城项目(含戏剧小镇)建设总投资8亿元,将成为潜江文化发展的“新坐标”。

  三是文旅产业融合更加鲜明。我们打破了往届办节会的惯例,主动求新求变,将曹禺戏剧文化与旅游、非遗等元素进行融合,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将受众覆盖面扩大到各阶层群体,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特别是曹禺戏剧国际交流中心、曹禺文化旅游城、戏剧小镇的建设,主打“曹禺故里”“戏剧之都”两张牌,重点发展文化观光、戏剧演出、非遗展示等,将成为推动潜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谢谢各位发布人!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