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五届虾-稻产业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访谈时间 2021-05-18

访谈嘉宾 潜江市委副书记金茂清;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新闻发言人李顺清;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刘道伟;省粮食局副局长李硕;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

内容简介 潜江龙虾经过十多年科学培育,越来越健康营养,越来越受全国人民、世界人民的欢迎。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五届虾-稻产业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对活动内容和筹备进展情况进行介绍。

访谈实录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记者朋友们:

潜江龙虾经过十多年科学培育,越来越健康营养,越来越受全国人民、世界人民的欢迎。根据大家对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五届虾-稻产业博览会的广泛关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潜江市及省直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活动内容和筹备进展情况。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

潜江市委副书记金茂清先生;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新闻发言人李顺清先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刘道伟先生;

省粮食局副局长李硕先生;

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女士。

下面,请潜江市委副书记金茂清通报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五届虾-稻产业博览会活动内容及筹备情况。

  潜江市委副书记金茂清: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湖北虾-稻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长期以来,各级领导、媒体记者及各界朋友对潜江经济社会发展关心关爱、大力支持,尤其是对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高度关注、强力推介,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潜江龙虾、知道了潜江这个地方,也让潜江和潜江龙虾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在此,我谨代表潜江市委市政府和百万潜江人民,向大家一直以来对潜江的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就潜江虾-稻产业发展情况及有关活动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潜江虾-稻产业发展情况

潜江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是武汉城市圈重要成员,国土面积2004平方公里,人口104万,素有“水乡园林、曹禺故里、江汉油城、龙虾之乡”的美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潜江虾-稻产业形成了集科研示范、选育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餐饮旅游、节庆文化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全市“虾稻共作”面积达85万亩,小龙虾加工企业达16家、年加工能力35万吨、加工出口量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外开办潜江龙虾主题餐厅3000余家,与全国19个地区63家企业实现品牌共享,冷链物流网覆盖全国480多个大中城市,产品远销日韩欧美,先后获评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国小龙虾美食之乡。2020年,全市虾-稻产业综合产值达520亿元,累计带动20万人就业增收,助力2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227.9亿元、位列全国小龙虾品牌价值榜首。

二、“一节一会”有关活动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虾-稻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加快“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今年我市将举办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五届虾-稻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一节一会”)。本届“一节一会”主题为“潜江龙虾、世界共享”,目的是“展示虾-稻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擦亮虾-稻品牌,推动融合发展”,全程活动时间为2021年3月至9月。

从今年3月起,我市已成功举办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大会、潜江龙虾开捕仪式等活动,5月底还将陆续举办湖北省第二届农民钓虾比赛、湖北潜江龙虾节上海站缤纷欢乐季、全国小龙虾烹饪技能大赛、全国百家融媒“品虾论稻 感观潜江”大型联合采访等活动。

本届“一节一会”主体活动时间为6月11日至13日,届时将举办开幕式、博览会、虾稻产业发展论坛、小龙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潜江“龙虾之夜”文艺晚会、潜江旅游IP形象发布暨“魅力虾乡”自驾游、2021年潜江网络龙虾节“虾谷之夜”直播带货等系列活动。开幕式上,将展示潜江龙虾节上海站缤纷欢乐季活动场景,现场连线潜江龙虾节武汉分会场同步举办活动盛况,发布2021年“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潜江虾稻”驰名商标、最新虾-稻产业链标准,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节事与旅游大会将为潜江市授牌。博览会将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组织100家优质企业现场搭展,其中邀请到汉江流域14个城市参与特色农产品展示;线上搭建“3D数字展厅”“VR云端品鉴”“AI智慧签约”等三大网络展示平台,让更多企业通过线上参与展示展销、品牌宣传、合作洽谈,让全国人民足不出户“看直播、逛展馆”。

为让本次节会充分体现潜江特色、展示潜江形象,我们还专门安排了一系列特色活动:5月5日至6月19日,举办“吃龙虾 看大戏”首届戏剧展演季活动;5月至8月,举办“龙虾情·潜江诗词作品征集暨线上诵读大赛”;7月中上旬,开展地方文艺展演。从6月下旬开始,我市将陆续开展潜江虾-稻走进台湾、福州、青岛、腾冲等系列“走出去”活动,让全国人民共享潜江龙虾美味。

同时,我们也精心部署疫情防控和安全措施。专门制定了龙虾节活动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方案。严密部署旅游景区、酒店、餐厅的疫情防控,组织设施设备每日进行消杀、一线工作人员每日监测体温。我们真诚希望广大游客认真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确保大家的潜江龙虾之约玩得开心、吃得开心。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我们诚挚地邀请大家到潜江品龙虾、游梅苑、赏戏剧、观大坝、登章华台,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用你们敏锐的视角、闪光的镜头、生花的妙笔宣传报道节会盛况,为潜江加油鼓劲、点赞喝彩。我们将举全市之力,努力将本届“一节一会”打造成为行业的盛会、美食的盛宴、文化的盛典,让大家不虚此行。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一节一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我们期待“一节一会”期间,在潜江与大家再次相聚!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感谢金茂清副书记对活动的全面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名称。

  新华社记者:今年,湖北省出台了《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建立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请问如何促进全省虾-稻产业壮大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新闻发言人李顺清: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省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突出龙头企业与主导产业一体培育壮大,以产业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推进虾-稻产业链建设。按照全产业链发展的要求,我省着力发展优质稻米、特色淡水产品(小龙虾)、现代种业等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推进优质稻米产业链建设,主要延伸拓展稻谷、专用米等精深加工链条,到2025年,综合产值超过1500亿元,其中加工产值超1000亿元;推进小龙虾产业链建设,着力提升育种能力,开发多口味食用品种、甲壳素及其衍生物产品,到2025年,综合产值超过2000亿元,其中加工产值超过500亿元。

二是加快虾-稻龙头企业培育。我省实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围绕10个农业主导产业链,重点培育100家细分行业领军企业、1000家成长型龙头企业,带动近1000万农户增收。其中,虾-稻产业企业是我们培育、发展、壮大的重点。

三是加强虾-稻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突出科技创新,整合相关资源,加强虾-稻产业技术研究平台建设,加快小龙虾、稻米良种选育繁育,探索推广小龙虾繁养分离等综合立体种养模式。通过建设农产品加工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等项目,推进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和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有效衔接。

四是加强虾-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品牌培育提升工程,整合有效资源,集中力量、渠道、宣传,培育潜江小龙虾国家级品牌,打造潜江虾稻省级核心品牌,推进虾稻双轮驱动。

今年,省农业农村厅重点从产业提档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和品牌建设等方面重点支持潜江虾-稻产业,助推潜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谢谢!

  湖北广电记者:潜江龙虾近些年在市场拓展、品牌创建、电商推动等方面发展迅猛,省商务厅都给予了哪些支持?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刘道伟:

谢谢你的提问。省商务厅近年来对潜江龙虾支持度不断加强,主要从四个方面:一是政策引导,二是出口引领,三是消费促进,四是资金项目保障等方面支持潜江龙虾市场开拓,支持潜江龙虾品牌建设。

在政策引导方面,经省商务厅培育推荐下,获得全国第一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2020年,潜江成功申报全国农村电商激励县,被国务院办公厅予以督查激励和通报表彰,并纳入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给予了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和相关政策倾斜;在市场开拓方面也获得了省商务厅一系列支持,潜江龙虾是我省着力打造的精品优品中的优品,潜江龙虾也是消费地标城市。

在出口引领方面,2019年,潜江小龙虾出口就达到4.26亿元,占潜江市出口的18%,潜江龙虾出口不仅带动本地域龙虾出口,更带动了全省龙虾产业的发展。

在消费促进方面,潜江龙虾不仅在省内、国内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潜江龙虾是我们“十大楚菜”之一,潜江市龙虾城是我们打造的商业街、消费街、餐饮街,潜江小龙虾被全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名吃”,从消费上来讲,我们积极引导潜江龙虾成为国内的品牌、世界的品牌,从资金支持方面也能看出,我们争取商务部的支持,近两年累计引导支持潜江龙虾发展资金接近2000万人民币。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潜江“一会一节”、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继续从政策倾斜引领、消费促进、出口引导等方面给予潜江龙虾关注和支持,不断提高潜江龙虾在市场的美誉度,不断提升潜江龙虾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谢谢!

  农村新报记者:请问省粮食局李局长,作为全省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省粮食局在支持潜江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潜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省粮食局副局长李硕:

谢谢您的提问。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省粮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粮食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责任,潜江作为我省粮食主产区,是确保我省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支持潜江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

一是推进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潜江市作为全省“优质粮食工程”首批确定的十个示范县(市)之一,省粮食局、省财政厅连续三年安排“优质粮食工程”资金6263万元支持“潜江虾稻”产业发展。今年我们继续围绕“三链协同”“五优联动”,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大力提升品种品质品牌,推动“潜江虾稻”产业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拓展。

二是打造潜江虾稻区域品牌。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国荆楚味,湖北农产品”“湖北粮,荆楚味”战略部署,省粮食局重点打造了“荆楚大地”好粮油湖北粮油公用品牌,制定出台《“荆楚大地”好粮油公用品牌暂行管理办法》,指导和支持各地参与品牌共建共享。“荆楚大地+”不断落地落实,优质企业和品牌不断加入,品牌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潜江虾稻是较早纳入“荆楚大地”好粮油共建共享的品牌,2017年以来,省粮食局与潜江市在央视、湖北卫视及新媒体上开展了“荆楚大地·潜江虾稻”联合广告宣传活动,潜江虾稻旗下的“虾乡稻香米”“水乡虾稻生态香米”两款产品,分别获得了“中国好粮油”和“荆楚好粮油”称号。今年,我们将继续与潜江市在虾稻品牌建设和宣传上紧密协作,推动“潜江虾稻”与“荆楚大地”好粮油品牌实现深度融合,进一步助推“潜江虾稻”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三是实施产业龙头培育计划。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聚焦优质稻、菜籽油两大重点产业链,结合省粮食局提出的“1521”培育目标,大力支持潜江粮油龙头企业发挥带动辐射作用,以“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为基础,确定培植对象和种子企业,通过“一企一策”、领导包保、定点联系等服务措施,加快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带动虾稻产业向结构更优、动能更强、机制更活、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方向发展。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今年湖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规范推广“稻渔”综合种养等稳粮增收模式,请问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郑国蓉:

谢谢您的提问。小龙虾产业是我省农业经济的优势产业、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和农村生态文明的示范产业。2020年,全省小龙虾面积达849万亩,其中稻田养虾面积735万亩,小龙虾产量98万吨、占全国的44.26%,养殖产值354亿元。潜江市在“虾稻连作”“虾稻共作”等综合种养模式上持续研发和大力推广,为全省小龙虾绿色生态养殖打造了“样板间”。近年来,随着养殖规模较快增大和消费不断升级,小龙虾市场呈现出“小虾难卖、大虾难购”的新形势。我们必须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推动养殖技术和模式转型升级,由“大养虾向养大虾”转变,才能确保小龙虾稳产增收。

在推动小龙虾健康养殖上,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将贯彻落实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多措并举推动养殖技术提质增效:一是创新技术模式。组织开展“稻-虾-憨”模式和“七钱虾”生产技术研究攻关行动,在全省12个县(市、区)建立15个试验基地,研发养殖“七钱”以上大规格小龙虾的技术,研发建立小龙虾、水稻、沙塘鳢轮作与共生的综合种养模式(沙塘鳢俗称“土憨巴”,是长江野生鱼类;长江禁捕后,省农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沙塘鳢、铜鱼等6条长江野生鱼类的人工驯化繁育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力争使大规格小龙虾的产出比例提高10%以上,每亩增加农民纯收入800元左右。近期,我们正在组织试验基地投放“土憨巴”苗种,年底将全面总结研究试验的成果。同时,我们将因地制宜推广小龙虾“繁养分区”“虾稻鳖”“虾稻鳝”等生产模式,从技术端解决“虾苗多、长不大”的问题。二是规范生产标准。在推广稻田养虾技术的过程中,我们将坚守“粮食安全”的底线,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制定技术标准,在优良品种、水稻栽培、田间改造、水肥管理、病害防治、秸秆还田、绿色防控、土壤保护等方面不断优化操作规程,坚定推进标准化生产。三是优化技术服务。组建全省水产专家团队,对重点小龙虾养殖区域、合作社进行巡回技术指导和对口服务,集中培养小龙虾养殖技术转型升级示范户,加快技术升级步伐。大力推行“湖北省渔业科技超市”,通过垄上频道和“云上垄上”等新媒体开展小龙虾养殖技术在线答疑、云上课堂等技术服务,帮助农民随时随地“解难题、学技术”。四是推动良种选育。支持潜江市等有条件地区,开展小龙虾良种选育、遗传育种和新品种选育,抓好小龙虾繁育基础性研究,为产业健康发展筑牢种业根基。五是支持产业融合。支持打造“潜江龙虾”全国知名品牌。支持小龙虾养殖、加工、餐饮、流通、文化旅游等产业链条拓展,进一步提升小龙虾产业促农增收能力。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下面,请继续提问。

  人民网记者:现在全国各地小龙虾产业发展十分迅猛,在这种情况下,湖北潜江是如何保住这块金字招牌,并巩固发展优势?

  潜江市委副书记金茂清: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正如你所说,目前,全国各地小龙虾产业发展十分迅猛,这对于整个小龙虾产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我们非常愿意与全国各地一道共同把小龙虾产业培育好、发展好、壮大好,共享小龙虾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潜江龙虾”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小龙虾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拓展延伸创新链。发挥湖北小龙虾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的作用,加快小龙虾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新标准的研发和制定,为全省乃至全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种苗、优质产品和标准技术服务。二是拓展延伸供应链。大力提升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发展能级,完善物流配送、冷链物流等业务,创新“互联网+小龙虾+流通+终端+服务”的运营模式,着力打造全国小龙虾流通生态圈。三是拓展延伸产业链。围绕小龙虾科研示范、选育繁育、生态养殖、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拓展发展空间、挖掘发展潜力,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确保每个产业链环节能够高端发展。四是拓展延伸价值链。依托小龙虾精深加工企业,加强小龙虾投入品、医药用品、保健食品、生物功能材料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力度,全方位提升小龙虾产业的综合价值。谢谢!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修富:

第十二届湖北(潜江)龙虾节暨第五届虾-稻产业博览会与时俱进创新丰富活动内容,虾-稻精品展与文艺精品展同时呈现,科技含量高、持续时间长,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发布人的介绍,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统筹:孙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