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的小伙伴们究竟该怎么参保缴费?别急!这是一份参保缴费指南,请快快收好!

哪些人算“灵活就业人员”?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国办发〔2020〕27号)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包括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从业人员。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条件有哪些?

  • 参保自愿,城镇农村均可。

  • 年满16周岁且男不超过60岁,女不超过55 岁(在校学生除外)。

  • 自参保之日起,缴费满15年以上,达到退休年龄可按月领取退休待遇。

  • 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 未达到退休年龄死亡可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办理退款手续:个人账户及丧抚费。

  • 灵活就业不能补缴,到达退休年龄 (男 60岁、女55岁) 缴费未满15年满10年,现省系统需要持本人身份证做延缴认定,先顺延缴费,顺延缴费至满15 年时可以办理退休手续。若顺延缴费5年后仍不满15年,在实际缴费满10年时可一次性补缴至满15年即可办理退休手续。

  • 如办理退保,需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男60岁、女55岁)以后才能办理退保,退还个人账户金额。

灵活就业人员要如何参保?

线下渠道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前往潜江市紫月西路10号市民之家一楼人社服务区10-14号综合窗口办理。

线上渠道可通过湖北12333、政务服务网、自助填单三种渠道办理。

  • 湖北12333
  • 政务服务网
  • 自助填单
  • 关注湖北12333微信公众号
  • 点击微服务
  • 申领或绑定
    电子社保卡
  • 选择灵活就业人员
    新增或续保
  • 进行参保登记
  • 扫描二维码
  • 办理类型
    选择个人业务
  • 服务子项选择
    灵活就业人员新增/续保
  • 进行参保登记

您的灵活就业登记参保手续办理成功后,就可以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税务部门)缴纳社会保险费啦!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缴费

线下缴费流程

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前往潜江市紫月西路10号市民之家一楼人社服务区10-14号综合窗口办理。

办理地点
潜江市紫月西路10号市民之家一楼人社服务区10-14号综合窗口办理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办公电话
0728-6247269
交通指引
乘坐208号、103号、105号公交车到“市民之家”站下车。

楚税通APP缴费流程

鄂汇办APP缴费流程

支付宝缴费流程

在缴费时间段内,到达法定退休年龄但缴费不足15年的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请在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当月,带本人身份证前往潜江市紫月西路10号市民之家一楼人社服务区10-14号综合窗口办理延保手续。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养老金怎么领?

灵活就业人员领取养老金,手续很简单。只要满足两个条件就可以:

达到最低缴费年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届时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到社保服务窗口或通过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办理完退休和待遇领取手续就能按月领取养老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