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法定传染病科普】第三十二期:淋病

淋病是常见性传播疾病之一,在全球内是流行率第二位的性传播疾病,其发病率居我国的性传播疾病的第二位。

PART 01
淋病是什么?
淋病是由淋病奈瑟菌(简称淋球菌)引起的以泌尿生殖系统化脓性感染为主要表现的性传播疾病。主要症状为尿频、尿急、尿痛、尿道口溢脓;也可表现为除尿道炎外并发前列腺炎、精囊炎、盆腔炎等。该病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性接触、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多发生于性活跃的青年男女。


PART 02
传染源
淋病患者是传播淋病的主要传染源。

PART 03
淋病传播途径有哪些?
1.性接触淋病奈瑟菌可以存在于阴道分泌物或尿道分泌物中,这是淋病可以通过性接触传播的主要原因;
2.血液传播血液传播也是生活中一种比较常见的传播方式,一般来说,当淋病处于潜伏期时,就有可能会通过患者的血液传染给其他患者;
3.母婴传播如果患有淋病的产妇未经过治疗,且经阴道自然分娩,则胎儿在产道中可能会感染淋病奈瑟菌,从而引起淋球菌性结膜炎;
4.其他途径传播①间接接触传播、②医源性感染、③其他途径感染。


PART 04
易感人群
1.有不洁性交者:不洁性生活,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时;
2.性伴侣过多人群:性伴侣不专一,与多个人都有性接触;
3.同性恋者:同性恋者也是淋病高发人群;
4.不注意性生活卫生的人:不注意性生活卫生或有高危性生活时没有带套规避风险等。

PART 05
感染淋病后有什么样症状?

感染淋病后,部分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但同样具有传染性!

淋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为泌尿生殖系统黏膜的急性或慢性化脓性炎症:

男性:通常为尿道炎、附睾炎。

女性:表现为宫颈炎、尿道炎、前庭大腺炎、盆腔炎。

也可感染眼、咽、直肠,严重的可入血引起播散性感染。

温馨提示,得了淋病需要及时与性伴侣一起前往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就医治疗;拖延治疗可增加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和传播风险。健康性生活,洁身自好,安全每个小家。


PART 06
如何预防?

1.在性生活的过程中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很大程度的降低引起淋病的淋球菌的感染情况。

2.宣传正确的性知识以及相关的疾病知识,洁身自好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便前也要洗手,注意阴部卫生。
4.对于新生儿而言,如果母亲是淋病的患者,那么在出生的时候,小孩也有可能患上淋病。为了预防新生儿的眼病,在出生之后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对眼睛滴入百分之一的硝酸银溶液进行处理。



得了淋病应该怎么办?
一旦怀疑自己得了淋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尽早、规范的治疗,经过早期治疗绝大多数淋病是可以很快痊愈的,且不留后患。


遵医嘱,淋病可使用正确的药物治愈。
性伴侣一起进行检测治疗。
淋病奈瑟菌耐药率的增加可能会导致某些药物治疗失败。
不加治疗的淋病会增加艾滋病病毒的感染和传播风险。
不加治疗的淋病还可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男性可导致不育和尿道狭窄;女性可导致不育和宫外孕;孕妇感染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低体重儿;新生儿眼部感染有致盲风险,也可能会经血播散引起脑膜炎、关节炎。


淋病患者应该注意什么呢?

淋病患者应注意要多饮水,每日饮水量2000ml以上,有利于炎性分泌物排出;

忌饮酒及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注意内裤、床单、毛巾的消毒,避免接触感染,小便以后要洗手,手不要接触眼睛,防止引起淋菌性眼炎;
治疗期间禁止性生活,避免传染给性伴侣,通知性伴侣同时检查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