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5月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警惕毒蘑菇中毒

随着气温升高,梅雨季来临,又到了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时候。在野外依靠传统方法和经验来识别毒蘑菇是辨别毒蘑菇的一大误区。有些毒蘑菇和无毒品种的外形区别不大,即使是专业人士,也难以仅靠其外形特征分辨。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好的方式是不采、不食、不买卖野生蘑菇。建议有采食习惯的地区,加强宣传,及时发布毒蘑菇中毒预警提示。



、预防初夏部分常见细菌性食物中毒


5月初夏,气温升高,湿度增大,适合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导致食物腐败变质。如加工或贮存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尤其以冷荤、凉菜、剩米面、肉制品等容易被某些致病菌污染,例如:


1、蜡样芽孢杆菌。该菌芽孢可在干燥、真空(罐头)、冷冻(冰箱)等条件下存活较长时间。它会产生两种致病的毒素,一种是肠毒素,容易导致腹泻型中毒,但不耐高温,可被高温分解而丧失毒性;另一种是毒性更强的呕吐型毒素,在高温下不易被破坏。容易被蜡样芽胞杆菌污染的食物有剩米饭、凉面、豆腐、肉罐头等。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做好食物保存,不要将煮熟的米面、剩菜剩饭、凉菜等长时间存放于室温,购买罐头等真空包装食品前关注包装是否漏气,食用此类食品前充分加热。


2、金黄色葡萄球菌。自然界中无处不在,但在特定条件下会产生肠毒素从而致病。其肠毒素耐热性很强,加热至100℃、30分钟仍不能完全破坏,一般潜伏期为30分钟到8小时之间。通常因储藏不当或人员、设备污染等因素引起中毒。含蛋白质或淀粉丰富的食品易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如乳制品、肉类、糕点、剩饭、凉粉等。建议制作食品时保持人员卫生和环境设备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源和食物原料,避免有化脓伤口的人接触食品。



、合理选用零食

零食因美味的口感、鲜艳的色泽吸引着大家不断购买和尝试,但长期选择不当也会导致肥胖等问题。在此建议结合正餐的进食情况,合理选择零食,作为正餐营养需求的必要补充。一是零食不能代替正餐,零食的能量不宜超过每日总能量的10%。吃零食的时间不要离正餐时间太近,最好间隔1.5-2小时。二是选择从正餐中摄入不足的食物作为零食。优先选择奶类、豆类、水果蔬菜等能量低、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少吃高糖、高盐、高脂肪零食。三是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零食,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