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法定传染病科普】第三十六期:疟疾

什么是疟疾


疟疾(Malaria),是由按蚊(别称疟蚊)叮咬人体后而感染的一种血液寄生虫病,通常又叫“冷热病”“打摆子”“发疟子”。寄生于人体的疟原虫共有四种,即间日疟原虫、三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和卵形疟原虫。在我国主要是间日疟原虫和恶性疟原虫;本病主要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长期多次发作后,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


1

流行病学

疟疾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广泛流行于世界各地,我国云南、海南、贵州、安徽、福建等为疟疾高发区。一般被叮咬后10~20天会发病,发病前往往有疲乏、不适、厌食等症状。发病时会经历发冷期、发热期、出汗期和间歇期四个阶段


01

传染源

疟疾病人及带虫者是疟疾的传染源。其血液中具有配子体者便成为传染源,血液中原虫密度越高,配子体的密度也会越高,传播的机率也越大。

02

传播途径

蚊媒传播:疟疾的主要传播媒介是按蚊。
血液传播 :胎盘受损或在分娩过程中,患疟疾或带疟原虫的母体血液感染胎儿伤口,会造成先天性疟疾;另外,也可能因输入感染了疟原虫的血液而被感染疟疾。


03

易感人群

人对疟疾普遍易感。多次发作或重复感染后,再发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2

临床表现



疟疾发病一般初期症状较轻,可有轻度的畏寒、低热,伴头痛、疲乏、全身不适等,后逐渐加重,周期性的发冷、发热和出汗,同时可伴有剧烈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恶心、呕吐,体温可达40℃以上,甚至出现谵妄、惊厥等,整个发作历时6~10小时,多见于午后和傍晚。多次发作后症状又逐渐减轻。
输入性疟疾的临床症状多不典型,与感冒症状多有相似,很容易误诊或漏诊

输入性疟疾中3/4以上病例感染的是恶性疟原虫,如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展成重症疟疾,以脑型疟多见,临床表现为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异常,出现重度贫血、低血糖、高原虫血症,以及呼吸窘迫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肾功能不全或循环衰竭等临床表现和并发症。如若治疗不当,甚至会导致死亡


3

预防措施


 疟疾是通过蚊媒传播,做好个人防护,防蚊虫叮咬最重要。特别是在户外,尽量穿有防护作用的衣物,如长袖、长裤,暴露在外的皮肤可涂抹驱蚊剂

 做好家庭防护,可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喷洒灭蚊药

 注重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做好灭蚊工作。

出国前应了解目的地流行疾病状况。前往非洲、中南美洲、东南亚国家返回后,如出现发冷、发热、出汗、乏力等症状,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

一旦感染疟疾,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疟疾经过科学治疗可以完全治愈,不必太过惊慌

▲及时发现、报告、诊断和治疗输入性疟疾病例,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是实现消除疟疾的关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