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非凡十年!潜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潜江要闻


9月15日,记者从“喜迎二十大”工业经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举全市之力主攻工业、强攻产业,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潜江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260.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45.89亿元;2018年,我市首次跻身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行列,位列榜单第95位,2022年位列第83位。

十年来,我市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依托丰富的盐卤油气资源,建成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产业产品关联度强、资源循环利用率高的潜江经济开发区和江汉盐化工园两大绿色化工产业园,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相结合的产业体系,形成了以金澳科技、金华润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石油化工主导产业持续锻粗延长;

依托长飞光纤、菲利华、日本信越、盐化工等龙头企业,聚集晶瑞、鼎龙、北旭、达诺尔、孚诺林等全国集成电路材料创新联盟骨干企业,成为湖北省“光芯屏端网”最大配套产业基地,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入选湖北省首批9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光电子信息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纺织服装产业被湖北省确定为“全省成长型产业集群”,潜江高新区被列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试点)”,潜江裁缝劳务品牌价值达234.2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聚焦原料药、高端制剂、生物研发等环节,培育了潜江制药、永安药业、潜龙药业等优质企业,食品加工产业以我市大豆、淡水产品等丰富的特色优势资源,依托尝相思、安井食品、好彩头等知名企业,形成了食品加工优势产业链,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机。

十年来,我市着力推动做优培强,企业实力取得新突破——

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从2012年的185家发展到目前的271家,净增86家。全市过百亿元企业1家,50亿元-100亿元企业1家,10亿元-50亿元企业5家。金澳科技位列中国民营经济500强第226位、湖北省民营经济百强第2位,金华润位列湖北省民营经济百强第98位,长飞光纤是全球最大的预制棒和光纤制造基地,永安药业是全球最大牛磺酸生产企业,江汉盐化工是全球最大的含氯消毒剂生产基地。

中小企业加速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累计培育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项目)1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国家重点“小巨人”1家,工信千家优秀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5家。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达38家。

十年来,我市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工业质量得到新提升——


坚持走创新之路。制造业企业科技创新投入稳步增加,研究与发展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平稳提升,拥有省级校企共建研发中心9家、省级工程中心7家、院士工作站1家、专家工作站3家、产业技术研究1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2年4家增长至2021年7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7.8亿增长至2021年的144.8亿。成功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坚持走绿色低碳之路。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节能诊断、实施绿色化改造等重点工作,推动企业绿色技术升级。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工厂3家,国家绿色产品2个。完成14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坚持走数字转型之路。深入实施“两化”融合工程,引导企业采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发展改造传统产业,支持企业开展信息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实现企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转型。全市“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147家,其中省级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达33家。大力推动万企上云,全市上云企业达到200家,获湖北省上云标杆企业称号4家。累计开通5G基站765个,基本实现了城区深度覆盖、乡镇连续覆盖。

十年来,我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获得感得到新提升——

先后发布工业技改“十三条”、光电子信息“七条”、纺织服装“十二条”、家居制造“十条”、农业“十条”、生物医药“九条”等“1+4”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和调动存量重点企业、骨干龙头企业产业升级,精准有序引导新增企业在潜江落户集聚;编制《惠企政策汇编》,加大向上资金争取力度;规上企业驻点服务专员、常态化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

在招商引资方面,我市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不断强化产业规划编制,积极探索和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态,构建了“4+1”现代产业体系。近5年,我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平均增幅14.55%,招商引资质效不断攀升。

不断靶向出台政策,由曾经的一个普惠性政策管总,变“撒胡椒面”为“靶向支持”,系统性出台“1+4”政策;2022年,又陆续出台网红经济、商贸流通、油田企业财政支持、生物医药等政策,进一步完善的“1+4+N”政策体系;不断简化落户流程,不断做优政策兑现,先后出台《潜江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进工作机制》《关于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向市政府申请解决资金审批程序的通知》,统筹实现工业项目招委会、规委会、土委会“三会合一”,缩短项目落户决策周期,规范招商引资政策兑现,持续赋能招商引资。截至目前,我市共兑现政策申请57批次,兑现政策资金近3.29亿元,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投资信心倍增。

此外,我市还通过坚持以商招商、谋划产业招商、借力节会招商、开展专项招商等方式方法吸引投资,书写招商引资新篇章。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把工业稳增长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着力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质增效,筑牢经济“压舱石”。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为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曾俊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