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科学盛宴播撒科技“种子”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潜江要闻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5月20日-31日,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各地竞相展开,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潜江市科技局(市科协)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举办了各具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气象科技走进潜江

5月23日,潜江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由中国气象局、科技部、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大型科普活动重点示范项目“气象科技下乡”走进我市,向广大群众展示了气象与生活、气象与防灾减灾、气象法治科普、气象服务虾稻科技进展、气候品质认证、气候好产品、生态文明等展板,开展了现场知识问答、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调查问卷。

云端科普游

科技活动周期间,我市通过元宇宙创作平台,展示了江汉油田五七油田会战,内含油田指挥部旧址、大会战、石油人三个主题,共布展历史图片、文献资料、文物等200余件,为全市群众带来一场“云”上科普游。公众通过手机端了解到江汉石油勘探会战的历程,以及其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教育价值和文化价值。

科普进校园

5月30日,市科技局(市科协)带着27件科普展品,来到潜江市田家炳实验小学(北校区),让学生零距离体验科学乐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志愿服务队动员8名志愿者,全程为孩子们进行指导讲解。孩子们通过操作展品、观察现象、研究原理,在“试一试”“想一想”中感受到科学魅力。

科普教育基地免费开放

此外,科技活动周期间,潜半夏道地药材博物馆、蜂之宝蜜蜂馆等企业场馆,作为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放。

5月31日,记者在蜂之宝“蜜蜂王国”看到,一群来自武汉的游客在企业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近距离参观了蜜蜂科普文化馆、蜂王浆生产车间等,了解蜜蜂起源、蜂生物学、我国蜂业发展、蜂产品和相关衍生品制作工艺等。据介绍,该企业结合我市旅游产业,大力开展科普活动,目前日均接待量达100人次。

与此同时,潜半夏道地药材博物馆人满为患,分批接待了全市各中小学及高校学生参观。

“谁能最先发现哪个是半夏?”“对了,就是这个像土豆一样,非常不起眼的果子。”现场,解说员为大家讲解了潜半夏的种植技术、培养过程、药用价值等。学生们还通过参观与实验,观察到潜半夏的生长习性、种茎特征等。

潜江中学高二年级学生胡文昊表示,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了解到日常生活中作为食物的中医药材,对传统中医文化和健康生活有了新的感悟。

潜江市科技活动周举办至今,为提升人民群众科学素养、厚植科技创新土壤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活动永不落幕。今年,我市还将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持续开展科普大讲堂、趣玩科技周、科普“五进(农村、学校、企业、社区、机关)”等科普活动,并参加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湖北省优秀科普作品推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