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青春版《原野情仇》倾情上演 青年演员传承中创新

(记者 谭欣)11月9日晚,如水漫过的戏腔戏调在潜江上空荡漾。由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青年演员们倾情演绎的花鼓戏《原野情仇》在市人民会堂倾情上演,给潜江群众带来了别样的温情和感动。

晚上7:30,大幕徐徐拉开,随着熟悉的花鼓戏唱腔响起,潜江市人民会堂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舞台上,锣鼓声、胡琴声抑扬顿挫、热火朝天;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的青年演员们用悠扬婉转的唱腔深情演绎花鼓戏《原野情仇》。

该剧讲述了上世纪初,焦阎王害死了仇虎的父亲,强娶了仇家订下的媳妇花金子。十年后,仇虎越狱,回乡复仇,焦阎王却已死,仇虎金子重逢,恋情死灰复燃。仇虎、大星这对儿时的朋友反目成仇,情仇碰撞,爱恨煎熬,金子卷入情仇的漩涡中。

《雷雨》《日出》《原野》并称为曹禺先生“生命三部曲”。其中,《原野》是曹禺先生唯一一部描写中国农村的作品。有评论家说,如果说《雷雨》是沉郁而孕育着燥热的普鲁士蓝,《日出》是破晓前布满阴翳的鱼肚白,那么《原野》就是秋风怒号远天边的残阳血红。这个冤冤相报、看似简单的复仇故事,蕴涵着阔大渊深的人物情感并展现出复杂鲜明的人物性格:它不仅仅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表现被压迫、被摧残的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更深地发掘了人性的复杂多面性。

1989年,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根据曹禺先生名著《原野》改编创作花鼓戏《原野情仇》,至今演出已过500场,被湖北省文化厅颁发了演出“百场奖”和“又百场奖”,是一部成活期长、生命力强的雅俗共赏的花鼓戏精品;先后荣获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优秀作品奖、湖北省翔麟艺术奖,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以及中宣部“五个一”优秀作品奖;受邀参加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展演;获得中国曹禺戏剧文学奖和中国文华新剧目奖。

《原野情仇》经典版中角色均为老一代演员,其中主演胡新中、李春华双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孙世安荣获中国文华表演奖。今晚上演的《原野情仇》青春版,由新生代青年演员答沙、付潜芬、付佩佩、丁明安、方成、夏良益等演绎,跌宕起伏的剧情,扣人心弦的表演,深深折服了现场观众。

“青春版的《原野情仇》演员阵容还是比较强大的。”资深戏迷郭孝明说,“我觉得青年演员们很好地继承了经典版的精髓,并且在经典版的基础上有创新,凸显独特的魅力。”

“这次新版的演员都是八十年代的后起之秀,唱腔不错、音乐伴唱也都很到位。”市民李国臣在2013年看过经典版的《原野情仇》,他说:“我们潜江的花鼓戏能够把曹禺先生的原著演绎得满富潜江韵味,非常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