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上海戏剧学院原创大型话剧《军歌》精彩上演

(记者 马煜)11月12日晚,上海戏剧学院原创大型话剧《军歌》在潜江剧院精彩上演。

《军歌》讲述了1937年上海打响“八一三”抗战,富于音乐才华的朝鲜青年郑律成受老兵梁大坤引导,跟随一支青年队伍奔赴延安。在延安,他的音乐才能得以充分发挥,先后创作了《延安颂》《延水谣》,唱遍边区和前线,并通过创作与丁雪松结缘。在公木老师的热情鼓励及老虎团团长郝胡子的邀请下,郑律成开始为老虎团谱写一首能够击退日寇、打败所有外国侵略者的英雄军歌。

与此同时,郑律成因特殊而复杂的背景和经历被怀疑为日本特务,有关部门段主任紧追不舍地对其进行审查,郑律成陷入困境。郝团长、公木老师及丁雪松等鲁艺学员极力保护郑律成,希望他早日完成军歌。郑律成虽很快完成公木歌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主旋律,但总觉得还缺少一股气势,寻而不得,很是着急。日寇突袭,老虎团紧急增援。为了寻找那种身临其境的真切感,郑律成来到战场,目睹了身边熟悉的战友一次次冲锋而倒下,又一个个挺立而向前……

在血与火的交战和洗礼中,终于找到他苦苦寻找的战斗旋律——“向前!向前!!向前!!!”由此,雄浑激荡的军歌响彻天地。

舞台上,《延安颂》《延水谣》《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以及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等观众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以及那激烈的枪炮声将观众们带回到抗战年代,配以富于变化的舞蹈场面,一部气势雄伟、样式丰富、音画融合的史诗性音乐话剧为观众们带来一场文化盛宴。

“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长征,话剧《军歌》便是反映当年青年文艺救国的一次伟大长征。”市民刘卫红表示,观看完演出后,内心久久不能平复,感谢演员们的精彩演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