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歌剧《太白雪》激情上演

(记者 罗珊珊)11月12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带来的民族歌剧《太白雪》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风华楼剧场激情上演。

《太白雪》是由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一部民族性突出且中西结合的原创现实主义歌剧。该剧以抗战时期中共地下党员冯竹卿与名医马明仁在太白山下相知相爱,最后为民族大义英勇牺牲的故事为主线,以马明仁膏药的发展为副线,展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体现了中华儿女坚贞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剧情共分为四幕,依次为钟鼓楼前、太白山下、含光路上、秦岭山里。舞台上,交响乐团极具戏剧张力的音乐,诗化意向且带有历史沧桑感的钟楼、巍峨深沉的秦岭,鲜明的陕西特色方言、秦腔艺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明仁医药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交织在一起,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有着浓郁的陕西歌剧味。

“我们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单一演唱模式,将我国民族唱法与西方美声唱法结合,加入秦腔中大起大落的旋律音色、陕西方言的念白等,走出兼具文化性和艺术性的创新之路。”该剧作曲侯玥彤表示。

精彩的演出,让台下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特别好看,特别接地气。让我们了解了陕西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作的贡献,了解了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默默奉献,传递与时代民族文化精神相融合的正能量。”观众陈兴瑞说。

“舞美效果非常好,非常震撼,非常具有陕西特色,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让我们深受教育。”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学生李悦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