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肿瘤患者如何应对新冠?

肿瘤患者

如何应对新冠


☑ 勤洗手

☑ 戴口罩

☑ 常通风

☑ 防护好



近日,湖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彬,就肿瘤患者如何应对新冠疾病,给出专业指导建议。


问题一:据国外流行情况,肿瘤患者感染新冠后容易引发重症高风险,面对新冠病毒,肿瘤患者如何保护自己免于感染?

答:除了普通群众必须遵守的防护措施外,肿瘤患者应对新冠更应该重点强调两个方面——


一是科学接种新冠疫苗。国外医学统计数据表明,肿瘤患者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感染后的重症率均高于正常人群,更需要疫苗防护。根据国外情况,肿瘤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更容易发展成为肺炎甚至重症致死,所以肿瘤患者在咨询专科医生综合评价身体状况、免疫功能及病情后,应积极接种相关疫苗,建议足量足疗程,按照推荐剂量和剂次完成。


二是个人防护要更严格。外出必须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居家勤开窗常通风,规律作息、均衡膳食、适当锻炼。这些措施都有助于增强患者的心肺功能,从而增强患者体质,最终提高患者抵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


问题二:如果肿瘤患者不幸感染新冠怎么办?

答:保持良好心态,加强症状监测。如果感染新冠,先暂停抗肿瘤治疗,根据新冠的症状进行对症处理,出现发热就进行退热处理,咳嗽就进行止咳处理。


国外情况表明,肿瘤患者出现重症概率要高于普通人群,所以需要密切关注肿瘤患者症状的变化,若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明显呼吸困难、胸闷憋气、意识状况不佳等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问题三:根据感染程度不同,需要暂缓癌症治疗吗?感染新冠后多长时间能开始抗肿瘤治疗?

答: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专家组对新冠病毒检测阳性肿瘤患者的管理提出了共识建议,肿瘤患者感染新冠后原则上建议推迟抗肿瘤治疗,推迟时间取决于新冠感染的严重程度(即无症状、轻度、中度、重度):(1)无症状患者建议延迟10天左右;(2)轻中度建议延迟10-14天;(3)重度建议延迟20天以上。



需要关注的是有些肿瘤急症,比如上腔静脉压迫综合症,大量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出现危及生命的肿瘤相关的并发症时,一定进行多学科讨论,在综合评估新冠病情、肿瘤相关风险的情况下酌情考虑相对应的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