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防新冠?专家紧急提醒

最近
人血白蛋白、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
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三种血液制品
成为不少网友关注的焦点
一些网友四处求购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
甚至有人认为它可以提高免疫力
用来当新冠预防针打
那到底有必要储备吗?
这些血液制品到底有什么区别?
能否对新冠病毒
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
药学部主管药师李梦
武汉市第一医院
呼吸内科临床药师、副主任药师邓体瑛
紧急提醒↓↓↓

什么是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它们有什么区别?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李梦表示,这两种血液制品都是从健康人群的血浆中提取制备而成的。但是功能不同:

人血白蛋白一般用于临床治疗低蛋白血症及短时间内快速补充血容量,主要针对肝硬化腹水、烧伤等患者使用。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又称“丙种球蛋白”,是存在于人体的血清的抗体蛋白,具有增强机体抗感染能力和免疫调节功能。一般用来治疗原发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继发性免疫球蛋白缺陷病、重症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能预防、治疗新冠吗?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李梦提醒:目前大家抢购的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并不是新冠患者特异性治疗药物。未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推荐用于COVID-19的常规治疗。而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才是新冠肺炎特异性治疗药物。


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是含有新冠治疗的特异性抗体的,采用新冠灭活疫苗免疫的血浆制备的新冠特异性治疗药物,目前是在临床研究阶段,还没有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它可以在病程早期用于有高危因素、病毒载量较高、病情进展较快的患者。但是轻型和普通型新冠感染者根本用不到,因此也不需要囤。


湖北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临床药师、副主任药师邓体瑛表示,COVID-19免疫球蛋白是专门的新冠免疫球蛋白,里面含有大量抗新冠的抗体。市面上普通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一般用于严重的细菌或病毒感染的患者、病毒性肝炎的密切接触者、免疫力低下且病重的老年患者、新生儿败血症等,在其他治疗的基础之上,有时需要将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作为辅助治疗手段,暂时性提高机体免疫力。



专家提醒:盲目使用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可能会危及生命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李梦提醒: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使用不当会带来不少的副作用,且该药无法像退烧药那样扩大产能,在供不应求的特殊时期,应严格控制使用,将它留给真正有需求的患者。


邓体瑛也表示,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属于一种外来异体蛋白,盲目注射人免疫球蛋白制品进入人体内,有时反而会干扰自身抗体的形成,导致自身免疫力难以建立。作为血液制品,人免疫球蛋白在输注过程中还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能会危及生命。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适应症之一是重症感染,多用于ICU病房。该类产品是平时就比较紧缺的药。”因此,邓体瑛呼吁广大市民,普通人不要抱着囤药的心理去抢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将药品留给更对症的、有需要的患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