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发烧以后不能吃高蛋白,要吃清淡的?来,告诉你真相

最近这段时间,好多“沸羊羊”都在关注一个问题——发烧以后,能不能吃高蛋白食物?


有专家认为发烧时要少吃高蛋白食物,不利于降低体温。



也有人说,发热时候要尽量多吃蛋白质,有利于早日康复。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发烧后,能不能吃高蛋白食物,以及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先直接上答案,蛋白质的“食物热效应”所产生的热量不会对体温产生太大影响。


人在进食之后,哪怕没有发烧,体温也会升高,这种现象被称为“食物热效应”。



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都会产热,不过不同种类的营养素产热确实存在差别。其中,蛋白质的热效应确实是最高的,占其产生能量的30%左右。而碳水化合物一般为10%左右,脂肪则更低。


不过,感染期间的发热取决于我们的体温调定点(由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调节),是一种病理的变化,与进食所带来的体温升高没什么关系,后者的影响微乎其微。


简单来说,当有病毒感染的时候,吃不吃蛋白质,吃多少蛋白质,都可能会发烧。



很多人可能会说,既然蛋白质产热最多,那发烧的时候还是少吃为妙,能降温一点是一点。


这种观念其实是不可取的。


因为蛋白质是我们人体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与我们的免疫系统的功能息息相关。



蛋白质是机体免疫防御系统的物质基础,是各种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因子的重要组成成分。蛋白质的缺乏会使功能性免疫球蛋白和肠道相关淋巴组织的数量减少,从而导致免疫系统受损[1]


此外,优质蛋白(包含多种必需氨基酸)还有抗炎的作用。比如,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于调节免疫系统而言都十分重要。


因此,在感染期间,我们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让免疫系统有充足的营养应对病毒的侵袭。



优质蛋白的来源有鱼、禽、蛋类和瘦肉。按照我国2022版膳食指南的推荐,平均每天需要吃120~200 g,大豆制品也含优质蛋白质,当然也是非常好的补充。



此外,还要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比如,每天喝300-500 mL的奶。少吃深加工肉制品,如烟熏和腌制肉。


总的来说,大约是需要每天吃1个鸡蛋、一个巴掌大小的瘦肉、一个巴掌大小的鱼肉或虾仁,以及喝1~2杯牛奶或酸奶、2两左右的豆腐或者一碗豆浆。


对于老年人来说,更要保证每天吃足量的优质蛋白。上了年纪的老人,发烧时容易感到乏力,可能还存在肌肉衰减的问题。如果这时候摄入的优质蛋白不足,身体更容易虚弱,容易头晕,还可能会增加跌倒的风险。



不过,发热的时候,确实需要考虑“易消化”的问题。因为这时候很多人食欲不振,吃不进东西或者吞咽有些困难。正所谓,只有“吃的进去的营养,才是好营养”。


高蛋白的食物相较于半流质的碳水(如白粥、小米粥等)更难消化,因此不必刻意追求“高”蛋白食物,而是尽量摄入“优质”蛋白即可,没有必要去特意补充过多的蛋白粉。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烹饪技巧,让优质蛋白食物变得更好吸收,从而减轻胃肠道负担。比如,与水煮蛋相比,生病的人更容易吞咽和消化像鸡蛋羹、蛋花汤这样“汤汤水水”的料理,所以,可以将禽肉、鱼虾等肉类尽量切得碎一些,比如菜肉粥、鱼丸蔬菜汤,让患者容易进食,也更好消化。




1. 摄入足够碳水


不光是优质蛋白,发烧期间也需要吃足够的优质碳水,可以帮助减轻肝肾负担,节约蛋白质。


如果食欲很差,发高烧喉咙又痛,什么都不想吃,每天摄入的热量大大减少的情况下,这时候,最先考虑的是热量,先不用着急考虑蛋白质,选择能够吃得下去最好消化的碳水就好,因为,先活着最重要。


当吃不进米饭、杂粮饭这样的固体,此时可以选择粥之类的半流质食物。小米粥、燕麦粥、杂粮粥、藕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将薯类食物弄成糊或泥,如土豆泥、红薯糊,搭配着吃。



2.补充水分、维生素和矿物质


发热的时候,身体可能会流失大量的水分。因此还需要注意补充水分,结合体温和出汗情况少量多次地喝水。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补充流失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助于疾病的恢复。


3.清淡饮食,少油少盐


此外,生病期间,很多人都强调要“清淡饮食”。其实,清淡饮食不是不吃鱼、肉这样的“荤菜”,而是指烹饪的时候要少油少盐,尤其是针对有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人群。


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更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和血糖,才能更好地应对新冠感染。


现在,大家应该了解生病发烧的时候,蛋白质对我们的免疫系统有多重要了。因此,我们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充足的营养可以为我们的免疫系统“保驾护航”,助力我们更好地抵御病毒。


祝愿大家吃好喝好,早日摆脱“沸羊羊”,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Fernández-Quintela, Alfredo, et al. "Key aspects in 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COVID-19 patients."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9.8 (2020): 258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