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法定传染病科普】第二十七期:百日咳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多见于婴幼儿,典型临床表现为咳嗽逐渐加重,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鸡鸣样吸气性吼声和外周血淋巴细胞增多。病程可长达2-3月,故名百日咳。自实施百日咳疫苗接种后,世界范围内百日咳发病显著下降;但百日咳从未被完全消除,并且呈每2-5 年流行高峰。在最近几年中,儿童免疫接种率普遍较高的国家出现百日咳发病增加的“百日咳再现”现象。



















百日咳如何传播?


















百日咳患者是此病唯一的传染源,从发病前1-2天至病程6周内,均有传染性,以发病初2-3周内传染性最强。要通过飞沫传播,传播范围一般在患者周围2米以内,密切接触者易感。由于百日咳杆菌在外界环境中生存能力较弱,故很少通过衣物、玩具、书籍等媒介物传播。



















哪些人群最容易被感染?


















人群对百日咳普遍易感,但幼儿发病率最高,可能原因为母体百日咳抗体水平较低,母传抗体不能给 1 岁以下婴儿提供充足的保护。另外,中国百白破联合疫苗基础免疫年龄为出生后3月龄、4月龄和 5月龄,难以使<3月龄婴儿得到充足的保护,而且3月龄接种第1剂百白破联合疫苗对百日咳的保护效果约为15%-20%,完成 3 剂次基础免疫才能产生有效的保护母体无足够的保护性抗体传给胎儿,故6个月以下婴幼儿发病较多,病后可获持久免疫力,第二次发病者罕见。

















百日咳有哪些典型的临床症状?


















典型患者的全病程为6-8周,分为以下3期: 

1.卡他期(前驱期):约1-2周。此病初起类似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低热、流涕、喷嚏及轻微咳嗽等。上述症状逐渐缓解,而咳嗽不减,且日渐加重;此期传染性最强,治疗效果也最好。

2.痉咳期:持续2-4周或更久,突出表现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成串出现,每次咳嗽连续十几至数十声,直至咳出粘稠痰液或将胃内容物吐出为止。紧接着急骤深长吸气,发出鸡鸣样吸气声。每次阵咳发作可持续数分钟,每日可达十数次至数十次,日轻夜重。阵咳时患儿往往面红耳赤,涕泪交流、面唇发绀,大小便失禁。少数病人痉咳频繁可出现眼睑浮肿、眼结膜及鼻粘膜出血,舌外伸常被下门齿损伤舌系带而形成溃疡。婴儿由于声门狭小,痉咳时可发生呼吸暂停,并可因脑缺氧而抽搐,甚至死亡。

3.恢复期:约1-2周,咳嗽发作次数减少,程度减轻,不再出现阵发性痉咳,逐渐痊愈。但在遇到冷空气、浓烟等刺激,或有上呼吸道感染时,可以反复出现阵发性痉咳,但强度减弱。 


















常见的并发症?


















1. 肺部并发症:肺炎是婴幼儿百日咳死亡的主要原因,常在痉咳期发生。百日咳的肺部病变以间质性肺炎为主,继发其它细菌感染时,发生支气管肺炎,除发热外,尚有呼吸困难,肺部多细小湿性罗音。百日咳时粘稠分泌物可致肺不张或肺气肿,咳嗽剧烈时,可使肺泡破裂,引起气胸、纵隔和皮下气肿。

2. 百日咳脑病:剧烈咳嗽所致的脑部缺氧或出血,以及毒素作用,均可引起脑病。


















如何预防?


















加强适龄儿童含百日咳成分疫苗及时和全程接种工作,如发现儿童疫苗有漏种,及时携带儿童前往就近接种单位进行预防接种。对于百日咳患者及时进行隔离,对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检疫21天,并应用红霉素进行口服预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