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法定传染病科普】第二十九期:新生儿破伤风

新生儿破伤风(tetanus neonatorum)是由于破伤风杆菌由脐部侵入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一般在生后7d左右发病,俗称“七日风”。随着新法接生技术的推广,本病发生率已明显降低,但在农村山区及私人接生者仍有发病。
病因
破伤风杆菌为革兰阳性厌氧菌,分布在泥土、粪便中,抵抗力强。接生时用未消毒的剪刀断脐,接生者的手和接生包未严格消毒,破伤风杆菌即可侵入。破伤风杆菌产生痉挛毒素,分布到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全身肌肉强烈收缩和交感神经兴奋。
临床表现
潜伏期4~8天(一般为2~14天),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早期表现为喂奶困难,用压舌板检查口腔时,越用力张口越困难,甚至咬住压舌板,称为“锁口”。逐渐出现面肌抽动,苦笑面容,牙关紧闭,四肢肌张力增高,全身肌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角弓反张。如给予声光刺激,诱发痉挛,严重者出现呼吸肌和喉肌痉挛,引起呼吸停止。在痉挛间歇期患儿神志清楚。
治疗
一般治疗:将患儿置于安静避光环境,尽量减少刺激,避免肌内注射。密切监护生命体征。用3%过氧化氢或1:4000高锰酸钾清洗脐部,用碘酒涂抹。精制破伤风抗毒素(TAT)1万~2万U静脉注射。

止痉:首选地西泮(安定),初始剂量每次0.3~0.5mg/kg,缓慢静脉注射,每4~6h1次。如不能理想止痉,逐渐加量,地西泮剂量要个体化,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摸索最适当剂量。也可使用苯巴比妥,负荷量15~20mg/kg,静脉注射,维持量每天5mg/kg。

抗感染:常规使用甲硝唑,疗程7~10d。由于反复惊厥及止痉药物的使用,破伤风患儿常继发肺部感染和败血症,需加强抗感染治疗。

营养支持:病初需禁食,应加强营养支持,待痉挛缓解后试用胃管喂养。
预防
普及新法接生,严格无菌接生;对于消毒不严格接生的新生儿,24小时内重新严格消毒断脐1次,同时肌内注射破伤风抗毒素1500~3000U;对于不能保证无菌接生的孕妇,于妊娠晚期可注射破伤风类毒素0.5ml ,共2次,相隔1个月,第2次至少在产前2周(最好1个月时)肌内注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