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文字解读:《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字解读:

《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潜江市服务业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新要求、新考验和新挑战。为进一步引导新产业新业态健康成长、释放服务业发展潜能、深化服务领域改革开放,推动潜江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潜江市发改委组织编制了《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全市服务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二、起草过程

依据编制工作部署,华中科技大学课题组承担了《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20191-3月,华中科技大学课题组进行前期文献调研工作,搜集了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基本情况以及国内外地区服务业发展经验等相关资料,形成了《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报告》;20194月,华中科技大学课题组前往潜江市进行实地调研,与潜江市发改委、商务局、统计局等市属单位以及潜网、传化等企业开展了调研访谈;20197月,课题组第二次前往潜江市,就初稿征求各方面意见,并进行了补充调研;结合前期调研,课题组于201911月对《规划前期研究报告》进行了汇报;201912月,课题组第四次前往潜江,就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方面补充调研;期间,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并赴各镇街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确定了规划的主体架构、核心要点、专栏工程等重要内容。20206月,课题组形成《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20214月,课题组第六次前往潜江,与各部门召开座谈会进行座谈研讨;20206月至202111月在初稿的基础上反复修改;20214-5月,湖北省、潜江市先后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北省于202111月印发《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组会同市发改委共同做好与上位规划衔接工作,于20222月形成了《潜江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考虑与基本框架

规划的总体考虑是,过去五年,潜江市服务业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同时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十四五时期,需要总结十三五时期潜江市服务业已经取得的成就,研判十四五时期潜江市服务业面临的新形势,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历史方位和时代特征,着眼全市服务业发展的未来机遇,认真谋划、科学规划,打造潜江市服务业发展新格局。本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江汉平原服务业特色化发展的新高地和示范区为目标,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指引下,坚持服务业创新、融合、协同、集聚、开放发展思路,实施潜江市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强创新、大融合发展计划,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特色强市。

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注意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持续增强服务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三是坚持系统融合,推动形成服务业整体协调发展新格局。四是坚持深化绿色低碳,强化双碳目标对服务业绿色发展的变革作用。

规划提出,依托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国家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到50万人1155”发展格局,争取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速11%以上,占GDP比重达到5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5%,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到5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数比重达到50%左右,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达到55%以上,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新增100家。

规划确定了潜江市服务业一核+四区的发展空间布局。并且分别从小龙虾特色品牌服务业、四大支柱型产业和四类成长型服务业三大部分阐述了潜江服务业发展的产业选择与发展路径。其中四大支柱型产业包括商贸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4个方面,四类成长型服务业包括电子商务、生态服务、科教服务和康养服务4个方面。

结合潜江市实际情况,规划拟定若干重点实施工程,包括创新驱动工程、新业态新模式突破工程、农村服务业提质升级工程、特色品牌升级工程、领军人才培育工程等五大工程;规划最后一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完善配套体系等4个方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