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广华寺街道:做好“加减乘除”法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今年以来,广华寺街道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群众满意作为根本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引导居民参与,整合企地监多方力量,创新运用基层治理“加减乘除”工作法,使治理效能持续提档升级,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共治力量做“加法”

一是搭建一轴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打破企地监体制困局,发挥街道大工委统筹作用,将辖区江汉油田、沙洋广华监狱、油田公安局、教育集团等单位纳入社会治理成员单位,及时分析研判,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在广华区域构建起“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大联动格局。

二是发挥“联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各社区成立“网格党支部”、“退休党支部”、“红色物业功能型党支部”,激发本地特色组织活力,形成物业管家包片,网格员包楼栋,党员包户的三级包保机制,打通社区治理难点堵点痛点。

三是做优“一书三单”共治共享模式。做实做强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建,以社区治理(共驻共建协议书、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为载体,聚焦群众需求,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为回应群众关于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期盼,结合实践活动,街道党工委积极谋划,争取省市项目支持,高标准打造社区日间照料暨养老服务中心,同时依托江汉油田“中央厨房”项目,探索打造社区“无烟食堂”,目前已在广北社区示范创建了集医疗服务、康养保健、休闲娱乐、书画文艺、政策宣传等为一体的高标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接待量达100余人次,各社区“无烟食堂”选址已初步完成,预计年底前可多点铺开,“医食养乐”的家门口养老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二、探索多元治理,为释放社区压力做“减法”

一是打造网格管理智能化,缩短社区矛盾调处时限。针对社区事务点多面广、纷繁复杂局面,街道持续深化网格精细管理,将14个城市社区划分成132个网格,由熟悉社区事务的油田本地职工担任专职网格员,聘请退休党员骨干担任人民调解员,通过街道网格中心受理平台,一键式上传问题线索,一门式分流转办机制,一体化调处反馈意见,将“人治”转为“志治+智治”。今年以来,该管理平台累计收集安全隐患整改、小区环境卫生、房屋漏水、占道经营、居民纠纷等各类诉求242件,派单转交办235件,办结反馈率98%。

是推进党员下沉常态化,缓解社区人手不足现状。将街道小区按照20户左右标准细分为1949个微网格,动员油田监狱下沉党员、退休老党员、退役军人、退休教师等力量深入微网格常态化包保,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目前街道“微网格”已累计发动2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讲等活动,实现“点对点”式支援保障服务。

是推进志愿服务多样化,扫清社区治理服务“盲区”街道党工委积极引导多支自治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组建“银发志愿团”、潜青志愿队、“三红一蓝”义务巡逻队(红袖标、红工衣、夕阳红、龙江物业)、“江汉义工”各社区分队,链接市心阳社工专业服务机构,累计开展志愿队伍培育、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治安巡逻、敬老爱老等活动150余场,助力社区治理减负增效。

三、健全议事机制,激发自治热情做“乘法”

一是拓宽议事渠道,为居民自治聚合力。依托“党员联户包保”机制,搭建以社区大党委为主导,驻区党员干部、企业代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平台,通过事务同协商、资源同分享、管理同提升方式,排解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自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下沉党员干部通过议事平台直接收集梳理问题清单112条,督促整改销号108条,获得群众认可。

二是突出三方联动,为居民自治添动力。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三方联动机制,全面推行“收集议题—专题调研—公示告知—开展协商—分流落实—情况反馈”六步协商工作法,引导居民主动解难题、当管家。今年以来,通过“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有效联动,解决小区内涝4起、疏通主干道污水漫溢30余米、池塘污染异味3处及圈养家禽、公侧卫生、楼栋车辆摆放无序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40余件。

三是探索积分管理,为居民自治增活力。“积分存折”为桥梁,邀请辖区油田企业、物业公司、超市、药店、餐饮等20余类行业支持积分服务,引导居民自治,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治理成果人人享有新格局,目前各社区累计开展兑换积分活动13场,多方筹集物资达10万元,覆盖人数达2000余人。

四、坚持联防联调为消除治理隐患做“除法”

一是构建“多网合一”,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将公安、信访、司法、法庭等多方力量整合,完善“一站式接收、一揽子处理、全链条解决”机制,全力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氛围。在基层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累计排查矛盾纠纷186起,调处179起,调处率96%。

二是强化“纵横联动”筑牢平安建设稳固防线联合江汉油田公安局、广华司法所成立“警司民联调中心”,配齐配强社区民警14名,组建警司民联调处队14支,定期开展矛盾隐患排查。今年来,针对辖区内的电信诈骗、养老诈骗风险点,街道组织以“公安+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为主力的宣传队,持续开展“扫楼”行动,累计签订反诈承诺书30000余份、发放反诈折页35000 余份、指导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15000余次,切实做到守护老年人“钱袋子”,增强居民安全感。

三是定制“普法套餐”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邀请社区民警定期采取网络直播形式,以“平安社区小课堂”为主题讲授各类安全防范知识;鼓励民间文艺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形式,丰富基层宣教载体;强化“街道平安办+公安司法+社区网格员+居民志愿者”四级宣传力量,定期开展主题知识宣讲,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引导,群众法治意识持续增强,为清除基层治理盲点隐患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