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运粮湖管理区:招商引资招什么?怎么招?如何留?

    阳春三月,运粮湖管理区项目建设春潮涌动。

久乐电子生产车间,8条生产线火力全开,经过贴片线、插件线、装配线等多道加工,一个个汽车电子控制器便组装完成;二期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巨臂摆动,5栋厂房正抓紧建设。“二期项目将新上生产线7条、2个配套产品项目,可实现年销售额6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士良介绍。

久乐电子是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运粮湖管理区后,高质量发展势头迅猛。仅2023年,就实现税收1462万元,成为当地经济“半壁江山”,而运粮湖税收也一跃达到2018年的4倍。

项目不会凭空落地,态度决定竞争力。

一直以来,招商引资被该管理区当作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要想发展如花似锦,招商就要如饥似渴。”对运粮湖来说,时刻保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的决心和态度,这是一种共识,更是一项课题,需要回答好招什么、怎么招、如何留的问题。

围绕“招什么”,运粮湖管理区紧扣市委、市政府谋篇布局的“大方向”,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践行上先一步,把准政策脉搏,绘好招商图谱。对重大招商项目,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综合分析研判,提高拟签约项目的可行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目标更突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明确将补强虾-稻产业链、矿泉水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链作为主要招商方向,严把项目“入口关”。

方向更明确——依托虾稻优势,突出强链补链,服务好农字号企业,帮助绿亿园完成产权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开发速冻龙虾尾、调味虾等产品,全年加工各类虾产品1万吨,销售收入2亿元;支持运储农贸技改升级,上马粮食精深加工生产线,具备年烘干、加工优质虾稻10万吨、仓储容量7万吨的能力。

路径更清晰——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高质量招商支撑高质量发展。

确定了“招什么”,下步便要解决“怎么招”。

坚持“存量”与“增量”,运粮湖管理区深入宣传和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办法和激励机制,兑现奖励承诺12万元。

“利用优质地下水资源这个招牌优势,主要领导带队跑广东、浙江、湖南、贵州等地招商10余次,促成湖北灏畈饮品有限公司收购‘僵尸企业’,盘活110亩闲置土地。”该管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5L和16.8L桶装饮用水已达产,每月可生产“景田”桶装水100万桶。

在与久乐电子接触中,招商专班去上海总部磋商,把企业请进来实地考察,并保持长期联系,累计接触数十次之多,用真情引来项目“落地生花”。

在这个项目带动下,久乐电子的两个配套项目乾峰注塑和乾顺佳外包装项目也先后落户。

去年签约的顺利来公司,主要为美的荆州基地批量供应注塑件产品及管控设备,运粮湖主打区位交通优势,主动“走出去”、精准“请进来”,前前后后做了近20次工作,以“量”的积累带来了“质”的突破。

三分招商,七分安商。围绕“如何留”加强项目服务,运粮湖提高招商“效度”,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不断完善服务机制,专班、专员、专策助企纾困,当好“金牌店小二”,切实以真情做好安商工作。

昌云纺织是个老纺织企业,2017年底,企业准备外迁新疆。得知消息后,运粮湖管理区领导班子立即赶到企业,一起分析利弊,研究发展对策,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大到环保、报关、融资,小到招工、社保、卫生,全力协调解决,做到有呼必应。

最能打动人心的,往往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而真诚最终换来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5年来,昌云纺织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完成了4次技改扩规,原有厂房拆除重建,生产线全部换上了德国、瑞士先进设备。2023年,昌云纺织销售收入2.05亿元,税收371万元,是技改前的3倍多。

百舸争流千帆竞,奋楫扬帆勇者先。“过去一年,新落地项目3个,新增四上企业7家,实现税收入库3000万元。”该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重点抓好顺利来科技年产300万件注塑件及1万套智能化管控设备项目、灏畈饮品年产2亿瓶小瓶装天然泉水项目、润潜科技年产500万个瓶体吹塑生产线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广东久磐新材料及江苏铱诺润滑油2个“飞地”项目入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