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红线=底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解读潜江市国土空间规划

解读单位: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来源: 潜江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0日 11:04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视频方式

为什么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国家战略有效实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意义重大。

一是解决原有空间规划矛盾。大家都知道,原有的规划类型多,除了城乡规划,还有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等。城乡规划与其他规划内容重叠冲突,造成土地资源浪费、环境保护不利、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公众参与监督不足等系列问题。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真正意义上实现“多规合一”。

二是在城乡发展中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在过去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是存在粗放利用、破坏环境的情况。安全问题、规模问题、结构问题、质量问题和权益问题也亟待解决。国土空间规划就是切实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树立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整体统筹规划,突出山水林田湖草是城市生命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城市工作不太重视人居环境建设,存在“见物不见人”的问题。但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用人民群众满意度来衡量,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就是要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思想,从调查出发,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始终,就是要在规划中构建不同层级和类型的城乡生活圈,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四是传承历史文化和推动特色发展。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就是要避免千城一面、贪大求洋,重视文脉传承,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特色塑造。通过规划设计、因地制宜、体现本地优势和特色。

五是提升城乡空间治理水平。国土空间规划作为空间治理的核心工具,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不仅指编制,同样也包括实施,既要编制好规划,也要实施好规划。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体现了规划的权威性,规划一经批复,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防止出现换一届党委和政府改一次规划。



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


为落实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着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和空间转型,按照国家、部省有关要求,我市于2020年9月启动《潜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

规划先后经过 4次专题方案审查,初步成果于2021年6月7日经市委专题会审议原则通过,并于2021年底完成公示工作。2022年,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结合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在保障空间发展需要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了“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划定成果于2022年11月获得批复并启用。

今年,结合“三区三线”成果,在落实《潜江市流域综合治理与统筹发展规划(2020-2025年》和衔接各片区发展实际的基础上,聚焦战略定位、全域空间格局、中心城区布局,形成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送审成果(包括文本、图件、规划说明及专题研究报告),规划成果于 4月3日和4月7日先后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审议。5月31日,规划成果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目前形成了哪些规划成果?


针对我市水乡园林特色不显、产业空间效益不高、城区空间品质不高、农业农村有待振兴四大核心挑战,结合生态宜居、化工基础、特色资源和虾稻产业四大发展优势,我市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底线思维,形成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主要成果。

(1)目标定位。规划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提出我市打造江汉平原水乡园林精致之城、全国虾稻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化工循环发展示范基地和华中地区战略能源储备应用基地的“一城三基地”定位。

(2)规划结构。规划合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划定了我市“三区三线”,其中永久基本农田1014.27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25.88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118.16平方公里。市域层面上,规划衔接潜江市流域综合治理与统筹发展规划的理想空间,一方面优化中心城区、城市战略拓展轴和城乡统筹发展轴的“一心两轴”开发格局。另一方面锚固汉江与东荆河水土保持带、南部传统优势农业发展区与东部北部现代精品农业发展区的“两带两区”保护格局。中心城区空间以“东进南拓、北联西优”为发展方向,重点打造“一城三区”。向东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以园林、泰丰、杨市为主体的主城。向南提质增效,打造杨市—总口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北部加强泽口园区、王场园区基础设施连通,打造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西侧打造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广华组团盘活存量,推动油田、监狱与地方融合发展。职教科研组团推动职教与产业融合,培育科研创新平台,预留空间承载产业外溢。

(3)规划策略。规划紧紧围绕目标定位,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守住水乡园林安全底线、三大平台产业空间增效、聚合强心做大做强主城区、全域振兴建设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和完善综合支撑平台的五大规划策略。规划还对近期行动计划、规划传导路径、规划实施机制和空间治理现代化等规划实施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指导意见。

下一步,我市将按法定程序做好成果报批工作,并及时做好规划的批后公示和宣传,形成全市规划发展共识,主动接受公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为规划主管部门,我局也将严格执行规划,确保规划严肃性,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视频解读点击链接查看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