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开对扶贫“药方子” 幸福村向幸福出发

在幸福村里,有64户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是什么让幸福村有了新的希望?这离不开中国银行潜江分行的倾情帮扶。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国银行潜江分行扶贫工作队扑向农村,迈开步子,积极当好“土郎中”,为贫困户把脉问诊,开好治“穷根”五味药方,对症治疗,助推幸福村向着幸福出发。经过3年的帮扶,该村64户家庭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真正实现“药”到病除。


第一味药:“当归”,奋勇当先,回归初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扶贫工作从何处开头?中国银行潜江分行把目光瞄准到村级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扶贫工作,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重要职责,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进脱贫攻坚重任,主动践行社会责任担当。每季度听取驻村扶贫工作汇报,下沉田间地头,进村入户访查,在扶贫资金、扶持项目、扶贫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了解贫困群众最急迫、最紧要的需求,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 到群众中去”。


第二味药:“决明”,决断如流,旗帜鲜明。


如何防止当地村民返贫?中国银行潜江分行根据幸福村水土环境和人员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了《行扶贫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了《扶贫工作手册》,确保有2名工作人员到幸福村长期驻守,落实晚上驻村工作。其次,建立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度,认真研究解决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对帮扶干部的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进行再监督、再压实,严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扶贫干部“健康”上阵,确保扶贫工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让困难群众 “稳得住”“不返贫”。


第三味药:“细辛”,细致入微,不辞辛苦。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银行潜江分行第一时间安排4名扶贫工作队到幸福村开展为期30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主动捐赠1000只口罩,保障防疫物资及时供应。同时积极协助幸福村村委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人员排查、帮助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强化外来进村人员管控,保障防疫和扶贫两不误,为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确保了疫情期间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第四味药:“熟地”,熟稔情况,脚踏实地。


“龚经理,你又来看我了,快进屋坐!”见扶贫队远道而来,幸福村的贫困户刘奶奶就像迎来了“老朋友”。在得知该村年近70岁的刘奶奶因家中贫困,祖孙二人无法吃上自来水后,中国银行潜江分行发出倡议,全体党员共捐款4700元,为刘奶奶一家免费铺设自来水管道,解决了生活用水问题,补齐了脱贫攻坚战中的最后一块短板。


为进一步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包保人员坚持每月上门走访2次,及时准确掌握包保扶贫对象的信息资料,每月开展“户帮户亲帮亲”活动,帮助贫困户实现微心愿。在“扶贫日”前将宣传单和明白卡全部发放到了每位贫困户手中,确保将上级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个贫困户。一个个微心愿被相继点亮,一幅幅“连心连情促脱贫”的感人画面陆续上演。


第五味药:“远志”,负重致远,矢志不移。


“王队长,我家上个月蔬菜卖了5200元,你们什么时候再过来看看,帮我出出主意?”新年的第一天上午,看着家里已经打包装好的新鲜蔬菜,潜江市浩口镇幸福村的张于华喜笑颜开,第一时间给自己的帮扶人王同富打去了报喜电话。三年前的张于华曾因病致贫,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如今在中国银行潜江分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重新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


针对幸福村“虾稻连作”产业,中国银行潜江分行积极推出“虾农贷”产品,及时满足了小龙虾养殖农户的资金需求,让该村8200亩耕地面积得到了充分利用,集体经济年收入在2021年底预计将突破40000元,解决了返贫致贫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中国银行潜江分行积极落实资金扶持,创新扶贫方式,对幸福村提供实质性帮助。从2018年开始累计共捐赠15万元扶贫帮扶资金,帮助该村解决了淤泥河道疏通、中心公路大桥重建和贫困户种植等难题,改善了幸福村村容村貌。


结实宽阔的桥梁、清澈顺畅的河道、层层翻新的良田,一张张笑脸在贫困群众上灿烂绽放,许多贫困户在精准扶贫的帮助下纷纷实现了华丽蜕变。“回首精准扶贫以来的点滴岁月,我亲眼见证着幸福村人均年收入实现了翻番。感谢中行长久以来对我们的帮扶,为我们彻底拔掉‘穷根子’,幸福村一定会越来越‘幸福’。”幸福村李书记激动地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