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镇、街道办事处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2年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车流、物流、人流剧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概率加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节假日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安排。要认真分析排查重点时段面临的安全风险隐患,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强有力的针对性管控措施,把领导责任抓实,把监管责任抓实,把企业主体责任抓实,把当好第一责任人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组织检查排查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现状,组织检查专班,制定检查方案,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紧研究整改,全面、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同时,要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条件、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的一律采取停产整顿措施,落实专人盯守,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按上限顶格处理到位,绝不能姑息。

三、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节假日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特点,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安全监管。一是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各旅游景点、农家乐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充实安全管理力量,完善安全设施,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预案。市文化旅游、住建、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形成联合检查机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对各类游览游乐景点设施设备、建筑工地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排查,做到不留隐患和死角,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各商场、宾馆、文化娱乐场等公众聚集场所,要切实加强安全防范,严防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二要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切实抓好节假日交通运输工具、道路状况及相关安全设施的检查,特别是对可能出现路面损坏的路段,要严密监控。加大道路交通违章查纠力度,严肃查纠带病车辆上路、无牌无证、农用车非法载客、客货混装以及“三超”(超限、超载、超速)“三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规违章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要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和销售网点,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和爆炸事故的发生。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生产、销售、运输民爆器材和烟花爆竹行为。四是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针对灾害天气、地质环境易受影响等特点,强化建筑施工特别是露天施工的安全管理,督促建筑施工企业把防止深基坑片帮垮塌、塌陷等作为监控重点,加强对广告牌、塔吊等的检查,防止发生建筑施工事故。五是深入开展市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要重点检查燃气安全监管机制是否健全,管道老化、违章占压,餐饮场所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情况。其他重点部门要加强安全检查,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严防事故发生。

四、强化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制定完善节假日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防溺水、防火、防事故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的储备工作。坚持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安全生产值班带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遇到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各专委会要对所监管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企业开展节假日、党的二十大期间暗查暗访工作,于9月15日、10月11日、10月30日前将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暗查暗访方案、检查情况及发现问题隐患整改销号情况报送市安办,市安办将对各地各部门和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潜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9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