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关于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上半年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政府工作安排,7月上旬,市政府政务督查室对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上半年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各责任部门和相关区镇处都能严格按照《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措施,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工程建设,截至目前,14件实事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脱贫攻坚工程。一是产业扶贫不断拓展。全力打造小龙虾产业扶贫品牌,进一步发展壮大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共发放2019年第一季度特色种植养殖补贴资金459.2万元。二是金融扶贫进展顺利。截止2019年5月末,全市小额扶贫贷款有2137户,贷款14670万元,贷款利率4.35%。全市已建立专项风险补偿基金,风险补偿基金规模2000万,覆盖率100%,当年累计补偿金额5万元。三是就业扶贫取得成效。开展“春风行动”,连续组织5场精准扶贫系列招聘活动。进场招聘企业205家,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开展培训登记报名2567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3565人,其中达成就业意向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45人。四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2019年共核定村级扶贫项目136个,投资总额5415.283万元,计划安排扶贫资金4284.573万元;截至5月30日,已完成招投标29个,开工8个(其中竣工7个)。五是危房改造稳步实施。截至6月初,2019年全市615户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中,已开工384户,其中已完成改造240户,还剩231户未开工。六是教育扶贫全面覆盖2019年春季学期共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免除学费总计909.094万元。是健康扶贫不断加强。通过免医疗保险住院起付线、降低大病保险赔付门槛、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和提高大病保险赔付标准,全面提高医疗救助的标准和范围。八是救助兜底全面保障。今年15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农村低保对象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761万元。九是防贫保全面推进。按照《潜江市“防贫保”工作实施方案》,防贫保工作从2019年1月起全面实施,对因病、因灾影响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村人口做到应保尽保。截目前,共受理“防贫保”案件103件,赔付金额54.7万元。

目前,脱贫攻坚工程主要存在驻村帮扶力度不强、产业脱贫成效不突出,贫困户发展动力不足、非贫困户认可度不高等问题。下一步将健全稳定脱贫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继续改善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条件,重点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由城投公司出资,截目前,完成货币工程量3000万元,马昌垸泵站汇水池改造工程已完工,并移交至市城管执法局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三支渠东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验收前准备工作;城南河黑臭水体整治东侧污水主干管管网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一支渠东侧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保驾路工程)正在进行桥梁桩基施工;全兴河、四支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已完成专家评审、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预算编制工作;五支渠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六支渠、县河、莫解渠黑臭水体整治已完成施工招标工作。

目前,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主要存在工程建设中拆迁、资金、配套工程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专班将进一步强化督促力度压实各相关部门及区镇处责任,及时提请分管市领导协调解决,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三)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程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配备村级保洁人员1600余人,选址建设村级垃圾集并点680个。二是建立垃圾精准收运机制。按照“精准分类、精准收集、精准管理”的要求开展,可腐垃圾采取自然沤肥方式进堆积池减量化处理,不可腐和危害垃圾由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可回收垃圾对接废品回收站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垃圾专业处置,其余垃圾收运至压缩站。三是强化落实资金保障。2019年按照分级负担和“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将筹措农村垃圾精准治理专项资金4838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负担3250万元,并且纳入财政年度预算;各区镇处级财政按辖区居民人数,每人10元/年标准,补贴588万元;全市16.8万户农户,按照每户60元/年标准,征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费1000万元。四是实行村镇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采用BOT模式由市场化公司负责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作业,日清运垃圾260吨同时,推行渗滤液处理市场化托管全市25座渗滤液处理设备日均处理垃圾渗滤液3吨。五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中转房试点建设。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堆放、分类。现已在浩口镇柳洲村建成1座垃圾中转试点房,后湖管理区正规划选址,待完善相关手续后挂网招标,开工建设1座垃圾中转试点房。

目前,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程主要存在精准治理市场化未做到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资金收缴难度较大等问题。下一步,积极对接精准治理市场化未覆盖的乡镇,确保精准治理全覆盖。

(四)安居工程建设。对于2781套还建房建设任务,目前新开工总计1404套,分别潜江经济开发区化工二期1238套,货币化安置166,占总任务50.49%,其中货币化安置166套已完成任务。对于200套公租房建设任务,市住建局制定了在三江明苑开展第三期公租房建设计划,该项目拟采取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开展建设,目前正就该项目招标方式征求市发改委建议,完善该项目的初步设计。

目前,安居工程建设主要存在部分保障房项目因前期手续不完善等问题仍未开工建设。下一步,将尽快完善手续,加快棚改还建房项目开工进度。

(五)教育惠民工程。6所学校包括前期筹备学校2所和在建4所学校建设项目。高新区中学已于2018年7月26日开工建设,现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设施设备采购,预计7月底完工。高新区小学已完成了项目立项、可研报告编制、定界图和红线图的绘制、环评、能评、控制性详细规划、征地、林评、水电安装、地勘、土方回填、设计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图纸预算及财评工作,预计8月底可开工建设。泰丰中学已于2018年9月18日开工建设,现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设施设备采购,预计7月底完工。泰丰小学已完成了项目立项、可研报告编制、定界图和红线图的绘制、环评、能评、控制性详细规划、征地拆迁、林评工作、水电安装、地勘、土方回填、设计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图纸预算及财评工作,预计9月可开工建设。职教中心整体搬迁项目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新潜江中学项目初步选址工作正在论证之中,待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准后,即可启动项目立项、可研报告编制等后续工作。

下一步,将严格把握时间节点,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切实加强过程管理,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教育惠民工程建设任务。

(六)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工程。该项目已完成财评,招标文件正在由城投公司审定中。同时城投公司正在办理授市水利和湖泊局项目法人委托书。目前,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工程主要存在工程战线长,涉及部门、区镇处多,协调任务大的问题。下一步,将加强该项目协调工作,保障工程项目顺利建设。

(七)民生交通工程。一是县乡公路改造100公里。截至目前,县乡公路改造工程已全部启动,其中已完工10公里,开工在建40公里,50公里正在进行施工招标工作,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二是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0座。截目前,开工在建4座(分别为积玉口桥、团结桥、直路河桥、五支渠桥);其余6座桥涵预计7月全部进场施工。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三是通村公路建设7.1公里。截至目前,下达计划项目建设单位已完成招投标前期工作,预计7月中旬开工建设,11月底可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目前,民生交通工程存在县乡公路及危桥改造配套资金难到位、征地拆迁等民调工作协调过程难度大、工程建设生产所需原材料严重供应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强化项目督办调度积极对接项目属地政府加强对项目建设程序和质量安全的管理督促建设方按时限要求完成年度民生交通项目建设任务。

(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2019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共分三个批次:2018年第三批、2019年第一批、2019年第二批,共有420个项目,总投资11070.27万元。截至目前,2018年第三批配网工程已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29公里,新建配变6台,容量900千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0.8公里,安装一二次融合成套柱上断路器23台已完工30个项目,项目完工率31.9%。2019年第一批配网工程已完成物资招标和施工合同签订工作,施工队伍已完成现场复核,待物资到场后(预计7月)即可开工。2019年第二批配网工程已于2019年4月下旬进行项目申报,待上级公司下达投资计划。

目前,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主要存在民调难等问题,影响工程进度。下一步,工作专班将加大协调力度,压实相关区镇处工作责任,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九)“健康潜江”建设。一是扎实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全市建立电子健康档案952929份,建档率98.75%,档案使用率26.39%;老年人建档138981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31.87%;发放各种健康教育印刷资料12种,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1103次,开展健康咨询活动286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903次;早孕建册率78.7%,产后访视率52.2%,新生儿访视率45.1%,儿童健康管理率36.72%;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53728人次,健康管理率38.66%;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8250人次,健康管理率35.7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4695人,规范管理4430人,规范管理率94.36%。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巡查9241次,信息报告8794次,信息报告率100%。二是做实落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23个,签约管理476613人,签约率47.2%,重点人群270286人,签约176783人,签约率65.4%;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59757人,签约41816人,签约率72.1%。是补贴全市妇女购买女性安康保险。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和网络平台进行全媒体宣传,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确保符合条件的妇女人人知晓,人人登记。截至目前,全市共统计249257名妇女。同时,确定了承办女性安康特定疾病保险招投标中介公司,并向市政府采购办报送了《潜江市政府采购备案表》。下一步,将加快启动招投标程序,确定承保公司,签订协议,尽早完成全市妇女女性安康保险购买工作。

目前,“健康潜江”建设主要存在村医作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主体,年龄普遍偏大,后备人才缺乏,造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困难的问题。下一步,抓住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省级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契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和督导考核力度,提升基本公共卫生及签约服务能力,对照目标标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为全市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天然气城乡一体化建设。通过自筹资金4300万元,今年计划敷设管网38.26公里截至目前,高石碑镇镇区已于5月28日完成镇区中压管网铺设2.25公里,并于6月10日完成兴王路1.24公里,为重点扶贫的灰台村161户居民用户安装了天然气。张金镇新建镇区中压管网6公里,并为服装工业园接通天然气。王场镇镇区天然气管道已经铺设。高场办事处已完成中压管网敷设5.28公里,其中两家工业用户已通气。

目前,天然气城乡一体化建设存在协调难度大部分用户达不到安装天然气的安全规范要求偏远乡镇建设成本高等问题。下一步,将提请市政府成立气化乡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相关事宜,同时在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十一)扶持创业就业项目。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出台了《潜江市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计划》、《潜江市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目标任务及考核办法》和《潜江市2019年创业促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有效推动了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创业能力。在技校、卫校、潜网电商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在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开展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共组织创业培训161105人,其中电子商务培训13430人。三是强化创业贷款,推进创业开展。印发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目标任务文件,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促进作用。截目前,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1470万元。开展专项服务,搭建服务平台。目前,共举办15场大型招聘推介会,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达3.26万人次,招聘企业262家,培训机构12家,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协议2804人,开展培训报名2116人,接受就业指导、创业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咨询2960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3万份。是加大资金投入,助力项目建设。今年投入70万元资金对龙虾职业学院“潜江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梦想工场”项目实施建设,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竣工,第二期工程项目待实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业氛围。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宣传创业工作,积极引导群众自主创业。通过报纸、电台、网站等媒体展示创业者风采,激励广大群众投身创业,树立了创业信心,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目前,主要存在创业人员筹资难、创业培训师资力量较弱、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不快等问题。下一步创新培训机制和模式,加大对大学生及困难人员创业扶持,研究出台对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及基地政策支持政策,全力加快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对龙虾职业学院众创空间、华翼电商及潜网电商给予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

十二)养老服务惠民工程。一是筹资3600万元新建两所民办养老机构。在园林办事处梅嘴村投资2000万元,新增床位200张,目前在办理图审,预计8月份可开工建设;在泰丰办事处青龙沟村,投资5000万元,新增床位700张,新建潜江市温心养老护理院,目前在办理前期规划用地相关手续。二是建设1个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依托养老服务软件为老人进行线上管理,线下上门服务,目前正在做基础数据录入,计划7月初开始上线运行。三是建设3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5个集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建成市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即笔架山社区、杨市鑫阳社区,已于6月初开门营业,合计接待60岁老人263人次。正在规划设计4家,计划7月初建成营业,89月在建2家,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辖区内老年人娱乐生活问题。

下一步,将在年底前完成剩余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全市养老体系空间布局规划工作。

十三)文体惠民工程。一是文体惠民设施配送进展较快。已完成送图书下乡1.2万册,市级配送体育健身器材100套目前正在招投标二是场馆开放已进入常态管理。图书馆、群艺馆、市博物馆、曹禺祖居博物馆、曹禺纪念馆、体育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已经实施免费对外开放,其中市民体育中心实施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曹禺大剧院实施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运营管理,截目前,曹禺大剧院开展公益活动6场,市民开放日3场,惠民演出27场三是电影放映和送戏下乡有序进行截至目前,送电影下乡放映计划全年放映400场,已完成208场,完成全年任务52%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作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5%,在全市各乡镇村组演出55场,演出地点遍及10个行政村,惠及群众达15万人。

十四)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一是完善公交规划。完成了《潜江市公交线网优化(2018-2035年)》修编等工作,并已报请市政府审议同意实施。二是开展调查摸底。根据公交线网优化方案,完成了现有客运企业、线路、车辆、经营者及经济效益调查摸底,以及全市镇村人口分布、道路状况等基础数据现场踏勘、调查和统计工作,全面掌握基本信息。三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了《潜江市推进全域公交改革的实施方案》和《潜江市推进全域公交改革应急维稳预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市政府常务会已审议同意实施。现已报请市委常务会审议,待市委常务会审议同意后,将按照方案强力推进相关工作。四是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按照招投标程序选定全域公交改革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单位。委托潜江公正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完成了全域公交改革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初评工作;委托潜江精诚联合公正会计师事务所推进全域公交改革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复评各项工作。

二、下阶段工作要求

半年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基本顺利,部分项目已提前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但也有少数项目由于工作力度、民调、资金等因素影响,未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为进一步做好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市政府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力提速,确保实事办理进度。一是各责任部门要算好时间帐,认真梳理下半年工作任务,对14件为民实事中的问题要形成清单,对应时间节点,加力提速,确保所有实事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各责任单位要大力宣传实事办理的工作进度和成效,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评议、全民监督。

(二)落实责任,确保实事办理效力。一是要坚持领导责任到位、监管措施到位,确保办一件成一件,并且让每项实事持续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持续受益;二是要注重工作统筹。为民办实事要聚焦重大重点工程,要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合起来。要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让实事办理深入人心。

(三)强化保障,确保实事办理质量。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各分管领导要结合问题清单,分线调度、全面督办,专题解决、年终考核。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研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的问题;二是强化部门协调。要持续加大资金对上争取力度,盘活本地资金。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拆迁民调。进一步简政放权,压缩项目审批时间;三是强化项目监管。严格对为民办实事项目招投标程序进行把关、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管,防范风险,确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