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衡宝战役:大迂回大包围的经典之战

衡宝战役:大迂回大包围的经典之战

■唐家明

战役简介

衡宝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追击阶段,以我第四野战军为主,在湖南衡阳、宝庆(今邵阳)地区,对国民党军白崇禧集团进行的一次进攻战役,也是四野进军中南的首次重大战役。战役自1949年9月13日开始至10月16日结束,历时34天,歼敌4.7万余人,解放了湘南和湘西广大地区,为第四野战军进军广西全歼白崇禧集团主力,以及第二野战军进军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

讲评析理

把握敌军特点,确立正确的战役方针。渡江战役胜利后,国民党统治集团组织残余力量,凭借中南和西南地区地形险要阻止解放军进军,伺机卷土重来。白崇禧将其所辖的12个军,在湘南的衡阳至宝庆公路两侧和粤汉铁路衡山至乐昌一线展开,企图依托湘江、资水、永乐江,背靠滇、桂、黔,构成一条以衡宝地区为中心的半弧形“湘粤联合防线”,以阻止解放军进军两广。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针对“白崇禧本钱小、极机灵,非万不得已绝不会与我作战”的特点,提出了大迂回大包围的战役方针。要求四野改变此前“近距离包围迂回”战法,不再单纯以攻对攻,而是正面出击牵制、两翼战略迂回,“远远地超过他,占领他的后方”,使敌失去战场自由,陷入被动境地。这一战役指导方针通过大迂回大包围行动创造歼敌有利态势,把握战场主动,再回过头彻底歼灭敌人,为四野进军中南和全歼白崇禧集团提供了科学的战役指导。

现代战争中,作战对手的态势感知、指挥控制、行动速度和应变能力大大增强,必须着眼全局、审时度势,依据战场态势和作战对手、战场环境的特点,智胜在先、先谋而后动,通过科学谋划、精心布局,确立正确的作战方针,使主观指导符合客观实际,为组织实施战役战斗提供科学指导。

正确领会意图,采取正确的作战部署。为迅速、全面地歼灭白崇禧集团,四野前委和首长认真领会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的战略意图,经过研究筹划,决定采取中路牵制,两翼远距离迂回包围,断敌退路后再围而歼之的作战部署。以四野第13兵团为西路军,取道沅陵、芷江,直插广西的百色、南宁,断敌西窜云、贵的退路;以二野第4兵团、四野第15兵团和两广纵队为东路军,分三路合围夺取广州,而后第4兵团继续西进,经阳江向桂南挺进,切断白崇禧集团南逃雷州半岛和海南岛的退路,与西路军形成对白部的钳形合围;以四野第12兵团为中路军,从正面发动进攻以牵制敌人,待我合围完成后,尾随敌人进入广西,与第4、第13兵团最后歼灭白崇禧集团于广西境内。这个部署着眼割裂白崇禧集团与余汉谋、宋希濂部的联系,力求在湘南地区歼灭白崇禧集团部分主力,而后在广西境内全歼白崇禧集团,很好地贯彻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同志大迂回大包围的战役方针。

现代战争中,战争、战役和战斗界限更加模糊,战役战斗对战略全局将产生重大影响,战略决策、战役指挥和战术行动将成为现代战争的基本组织形态,战役战斗决心部署应当正确体现战略意图。因此,战役战斗指挥员必须着眼战略全局科学筹划战役战术行动,采取科学的作战部署,营造有利战场态势,确保战略意图的实现。

适时捕捉战机,实施灵活的指挥控制。衡宝战役发起后,为有效牵制敌军,四野前委和首长在中路军进至衡宝线以北时,即令其停止前进,原地待命。而第45军135师由于没有收到停止前进的命令,全师仍按原定部署,于5日夜间越过衡宝公路,进至佘田桥正南的沙坪、灵官殿地区,如同一把尖刀直插白崇禧集团的心脏,使敌大为惊恐。白崇禧迅速调集重兵围攻我135师,企图予以“致命打击”。四野前委和首长准确把握这一重大战机,当机决断、迅即调整作战部署。当白崇禧调集重兵吃掉我135师未果时,命令各部迅速撤退。四野前委和首长即令135师现地堵击、侧击南撤之敌,有效迟滞其后退,为我歼灭白部4个精锐师赢得宝贵时间。为能及时协调各部队行动,四野前委和首长打破常规,对中路军各军和孤军深入敌后的135师实施直接指挥。直接受令的部队,边行动边向上级报告,大大简化了指挥程序,减少了指挥环节,提高了部队行动速度,及时抓住了有利战机。

现代战争中,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作战行动快速高效,战机转瞬即逝,指挥员要善于洞察纷繁复杂的战场态势,及时捕捉稍纵即逝的战机,果断决策、灵活指挥,充分发挥一线指挥员的主动性,增强指挥的灵活性和时效性,为夺取战场主动赢得宝贵时间。

着眼整体制胜,组织周密的作战协同。衡宝战役中,四野前委和首长立足战役全局统一指挥协调东、西、中三路大军,在广阔战场上对敌展开整体合围行动。为避免过早突击吓退敌人,指示中路军放缓进军速度,边打边停,有效迷惑牵制了敌军的行动。东路军和西路军为达成对白崇禧集团的合围态势,隐蔽实施迂回穿插,不为小股敌人所阻,克服地形和气候等不利影响,快速机动,按计划迂回至指定位置,实现了对敌军的合围。我135师误入敌阵后,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英勇顽强,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与敌周旋,圆满完成了牵制敌人和阻敌撤逃的任务。作战地区的我地方武装主动出击,以游击战配合正规战,有效地迟滞和扰乱了敌军的行动。经湘入川的二野第5兵团坚决执行“在华中地区通过时的作战事宜统由四野首长指挥”的指示,指挥所属第18军积极配合四野部队的战役行动。衡宝战役中,四野和二野的各支部队以及地方武装,围绕统一作战意图主动配合、密切协同,体现了高度的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

现代战争中,指挥员必须站在全局高度,依据战场态势的变化灵活使用计划协同和临机协同等方式控制协调作战行动。诸军兵种力量要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积极主动协调配合,确保各种作战力量、各个作战方向和作战领域能够协调一致地行动,形成联合作战的整体威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