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15年度潜江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决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0-743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00:00:00 文  号:无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00:00:00 名  称: 2015年度潜江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决算

2015年度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市委办公室)部门

决算说明

2015年年部门决算于2016年10月17日经市财政局批准,按照决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为市委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各地各部门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围绕全市政治、社会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和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议,提供依据。

(三)负责市委日常工作的处理、市委领导同志公务活动和市委各种会议会务的安排、组织协调。

(四)负责市委文件、文稿、报告、市委领导同志的讲话起草、审核、印发工作,负责文电处理、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五)及时、准确、保密、全面地向省委、市委报送重要信息,反映动态情况;负责市委、市委办公室的值班联络工作。

(六)负责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和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批件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

(七)按照市改革领导小组意见,谋划、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推动全市改革工作,负责处理市改革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

(八)负责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的综合协调、年度计划、调查研究、台账管理、督办检查等工作。

(九)负责对各地和市委各部门的调研力量进行组织、联络、协调、指导,发挥调研中心的作用。

(十)研究审核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办、委、局(公司)党组(党委、总支、支部),各人民团体党组(支部), 各区、镇、场、办事处党委请示市委的有关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市委领导同志审批。

(十一)负责党政系统的密码通信、密码管理、信息化密码保障、市委信息化工作、专用通信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检查工作。

(十三)负责市委、市委办公室的重要接待工作。

(十四)负责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业务指导、培训工作。

(十五)负责市委办公室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党务、纪检、群团工作。

(十六)做好省委办公厅和市委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委办公室内设八科三室:秘书科、文书科、综合科、信息科、经济调研科、农村调研科、改革调研科、改革督办科、市委督办检查室、市委总值班室、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代管市委610办公室。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市委办公室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市委办公室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各项中心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践行“博学、勤思、力行、慎为”的工作准则,积极履行“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三服务”工作职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五个坚持”的要求,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服务

(一)深入现场调研,搞好文字服务。一是综合调研扎实有效。从实现潜江科学发展新跨越的大局出发,注重超前谋划、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真正当好市委的“智囊团”和“参谋部”。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主题拟定调研课题,策划和参与组织了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和“决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为主题的“四大家”领导干部调研大会战。围绕精准脱贫主题,开展了“精准施策、精准脱贫”专题调研,到全市所有的贫困镇、贫困村了解相关情况,为市委领导全面开展贫困镇、贫困村调研活动提供了决策参考。二是材料服务精益求精。按照“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的要求,紧跟领导思维,狠抓文字质量,坚持用最明确的形式反映最真实的情况,用最简短的篇幅容纳最丰富的内容,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最深刻的道理,认真扎实,精益求精,优质高效地做好各类综合文稿起草工作。今年来,较好地完成了市委主要领导在全国人代会、招商推介会、省人代会、第六届龙虾节等重大活动上的发言、汇报材料和在全市三级干部会议、全市党务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全市重大会议上的讲话材料,提出的许多观点被领导认可,一些综合文稿得到了市委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全市为市委主要领导撰写各类文稿150余篇,共计43万余字;全年印发《潜办通报》35期、《调查研究》16期、《市委常委会纪要》22期、《专题纪要》37期、《通知》174个、《接待方案》26个、印发“潜文”17件、“潜发”13件、“潜办文”20件、“潜办发”36件、“函”18件、“请示”27件、“报告”8件,办理电报超过1000份、请示42件、报告49、方案96件。

(二)注重精准高效,好信息服务。牢牢把握党委系统信息主渠道作用,加强对省委、市委信息报送和对下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反映我市工作动态和成果,切实为各级党委和领导提供信息服务。截至目前,向省委办公厅上报信息142条,被省厅采用30条。全年共编发《每日报告》150期、《潜江信息》27期、《一周要闻集萃》50期,对推进工作、促进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确保执行到位,抓好督办服务。一是注重决策督查,推进工作部署落实。第一时间督查收集全市各地、各部门对中央、省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并汇总上报省委督查室,全年共报送情况报告40篇。根据年初的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重点工作及时分解立项,制定督查方案,并定期开展实地督查,跟踪工作进度,适时下发通报。全年共印发《督查专报》30期、《督查通报》19期,有力推动了工作的落实。二是注重专项督查,推进重大活动落实。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严三实”专题现场办公、精准扶贫、绿满潜江、“四个一批”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督查16次,下发交办事项通知单189份,通过电话督办、实地上门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对“四个一批”项目督办检查结账力度,对89个需市委、市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定问题交办清单,实行销号制度,确保了项目稳步推进。三是注重批示件督办办理,推动重大民生问题解决。按照工作规范和要求,认真办理了省委领导、市委领导的重要批示件、交办件,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共办理回复书记批示件78件次、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20件次。

(四)围绕中心工作,做好统筹服务。紧跟领导的思路和脉搏,从本职工作出发,围绕中心,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确保市委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运转。一是全力做好全市重大活动服务工作。坚持实行全市重大工作一月一安排、市委常委工作一周一安排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常委分工负责体制下的服务工作。二是做好全市性会议的会务服务工作。坚持提前准备、分工负责、层层把关,做到会场布置整洁庄严,会场服务细致周到,会议材料齐备无差错,会议组织紧凑有序,顺利完成全市三级干部会议、全市党务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等全市性会议的会务服务工作,保证了会议效果。三是做好大型接待活动的服务工作。在接待工作中本着热情、周到、节俭的原则,能够周密布置、协调各方、精心操作、有条不紊、万无一失,圆满完成了第六届湖北潜江龙虾节、“十三五”时期湖北农业现代化问题调研座谈会议和省委、省委办公厅来潜调研等各类接待任务10余次。四是做好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调研督办会、招商会等会务服务工作。全年服务市委常委会22次,各种专题会近百次,调研督办会数十次,招商会近十次。五是积极做好相关部门的会务协助工作。

(五)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本地改革特色。推动全市上下在形势分析和自我加压上形成倒逼机制,充分激发改革动力。结合实际,推动改革选题的科学谋划工作,全市经过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确定了72项改革事项。高位推进12项中央、省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改革工作推进机制和改革督察体系。推动市委将改革工作考核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改革队伍建设,营造浓厚改革氛围。全市上级改革“规定动作”和地方改革“自选动作”全部按时序进度完成。政府职能转变、生态文明、文化、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项目处于全省领先位置,特别是超额完成12项中央、省改革试点阶段性目标任务,部分经验获得上级肯定推广。

二、加强协调,高效运转,为基层服务

(一)严格精简文件会议。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了会议审批和文件把关,大力整治文山会海,确保了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谋全局、抓大事。截至目前,以市委、市政府及“两办”下发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0%,发文表彰项目同比减少28%,全市集中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2次,同比下降11.7%,确保基层单位摆脱了“文山会海”等事务性活动束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解决实际问题,谋划推动发展。

(二)文件运转规范快捷。公文处理工作是机关运转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我们通过重点抓五个环节,进一步加快了公文运转。一是规范。制定了《市委、市政府公文处理工作规范》,健全了《收发文登记簿》、《借阅登记簿》等各种表簿,掌握文件行踪,确保送出有登记,收回有核点,避免了文件横传。二是效率。在急件随送随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酌情筛选文件、根据文件轻重缓急设置不同颜色的文件夹、领导外出灵活处理公文等措施,加快公文运转速度。三是督办。对领导批示件逐字进行记录和分析,需要办理结果的转到市委督查室,其他传阅件由文书科及时转办。四是指导。在全市党委、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对全市各级党委办公室的公文处理工作进行了培训,从发文数量、质量、审批程序上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源头上把好文件政策关、体式关。五是保密。配备密码柜,存放密级文件和印信,做到秘级文件不在领导办公室过夜。处理上级各类文件507份。六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向省委报送党内规范性文件21份,审查通过14份,7份尚在审查。没有出现纠正件。

(三)服务市场主体,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对口联系光彩江汉城、“潜江供销东欧广场”、中心集贸市场“整体重建”、城北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百日会战”等活动安排部署,做到经常深入项目一线,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推动一大批问题解决,确保了联系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四)持续做好上下联动。坚持区镇处每周工作安排,实行基层工作“日安排、周报告”制度,由各区镇处每周向市委办上报本周工作安排及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市委办汇总后报市委领导并下发,保持市委与基层的上下联动。

三、深入一线,热心帮扶,为群众服务

(一)加强脱贫攻坚,积极做好结对扶贫工作。安排扶贫工作专班进驻龙湾镇,指导如何开展贫困人员精准识别工作,帮助镇、村制定脱贫攻坚方案,研究贫困村集体经济5万元收入来源办法,督促全镇统一制定“贫困帮扶明白卡”并张贴到户,要求强化干部责任,落实帮扶任务。同时,专班人员开展了实地走访慰问活动。

(二)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一是热情接访,严格操作程序。把好接待关,热情接待对来访群众,做到一张笑脸、一把座椅、一杯热茶,耐心倾听诉求,认真做好登记;把好疏导化解关,对情绪激动和群访、闹访的来访群众,及时进行疏导和说服教育,做好稳控工作,防止发生意外。二是快速处理,提高办事效率。对来访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当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联系信访办和有关部门进行答复、处理。三是强化督办,及时反馈结果。对市委领导批示的信访件,及时送达相关部门和个人,限时办理、限时反馈。今年来,我办共接待上访群众20余批,100余人次,来信30余件,直接解决和协助解决问题20余件,没有拖延和失误差错现象,受到了来访群众的好评。

四、加强自身建设,树立第一机关形象

(一)规范工作规程,以制度管理人。一是调整科室职能。根据省委办公厅处室设置,按照对口联系的原则,对科室职能进行了微调,将市委主要领导活动安排和公文办理工作划分到总值班室,增强了与省委总值班室的工作联系。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对会务、行文、调研、机要、保密等各项工作程序作了详细的规定,避免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减少了工作纰漏。

(二)实行民主集中制,以团结凝聚人。一是建设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谈心交心,推心置腹地沟通思想、提出意见、寻求共识。二是加强队伍作风建设。针对市委办公室的工作性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维护领导和自身的形象,时时约束自己的言行,甘于清贫,耐得寂寞,能以平常心对待荣誉、待遇和利益。

(三)加强机要保密教育管理,以责任约束人。一是开展保密教育。今年以来,多次借会议、集中学习机会,学习宣传了《保密法》和《保密法实施条例》。二是强化保密责任。今年多次对市域36家单位密码电报进行了核查清退,并与重点涉密单位签订了《2015年度密码安全保密责任书》。三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按照工程建设节点要求,各项建设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使用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按期完成了建设任务,顺利承接了全省统一部署的业务应用系统。

(四)强化后勤管理保障,以细节服务人。一是改善办公条件和环境。在勤俭节约和确保需求的基础上,投资10余万元购买电子政务内网专用电脑、激光打印机、U盘等办公必需品,改善了工作环境,提高了工作速度和质量。二是提高福利待遇。落实资金补齐了机关全体在职人员2014年、2015年的规范性津贴补贴。投入15万多元,解决了10名合同工“五险一金”问题。三是加强安全保卫。进一步完善了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做好了小区安全服务。四是优化环境卫生。做好了门前四包和循环清洁,保证了小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过去一年,市委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公室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保持和发扬办公室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坚持”、“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更高的水准,为市委工作的高效运转做出积极贡献。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总计1203.9万元

2015年度部门决算总收入1203.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52.2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044.1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108.05万元。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

8.上年结转和结余51.68万元。

(二)支出总计1203.9万元

2015年度部门决算总支出1203.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1034.89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019.7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92.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8.04万元,公用支出487.68万元。

2.项目支出0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6.结余分配0万元。

7.年末结转结余169.02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0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02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60.2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8万元,出国出境人数1人,公务接待费2.6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5.8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支出1.8万元,主要用于武汉联合美欧商务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台考察经费(简要说明出国(境)团组目的)。2015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1个,出国出境人数1人: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1人次。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增长)%,主要原因是:2015年参加出国(境)1次,2014年1次没有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支出2.62万元。主要用于省其他县市及乡镇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30批次、接待总人数260人。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增长)10%,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和接待次数。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5年支出55.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5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55.8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5辆。与上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和购置费分别下降(增长)5%,主要原因是:减少公务用车和杜绝非公务用车。
  七、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决算公开表格如下(数据为零的挂空表)

(一)收入决算总表

(二)支出决算总表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中共潜江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XLS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