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1年度中共潜江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0565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潜江市委宣传部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11:19:06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11:19:06 名  称: 2021年度中共潜江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

2021年度中共潜江市委宣传部部门预算

  

一、中共潜江市委宣传部单位概况

1)主要职能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5)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6)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7)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0)名词解释

三、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2021年度部门预算于20211月29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法》规定,我单位将2021年度部门预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中共潜江市委宣传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针政策,拟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4.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失误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国防教育工作。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全市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拟定全市新闻出版业的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及相关形象事务,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负责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负责中央、省、市外媒体驻潜机构的协调服务工作。

7.监督管理全市印刷业,协调管理著作权和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负责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

8.统筹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数字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

9.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明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10.负责管理全市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发、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市重点电影活动。

11.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协调全市宣传文化专项资金,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

12.统筹指导全市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全市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3.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外宣传工作战略、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拟定全市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

14.统筹协调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镇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15.组织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日常工作;承担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日常工作,统筹协调胡建伟宣传管理、网络内容建设和舆论引导相关工作,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协调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管理,负责推动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

16.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区镇处党委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和人才工作。

17.归口领导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广播电视台、潜江日报社、市文化事业发展中心、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

18.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预算指机关本级预算。

第二部分  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公开表1进行说明)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07.2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86.58万元、上年结转财政拨款20.7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33.4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69万元、卫生健康14.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80元。

二、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进行具体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07.2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720.15万元,文化专项经费项目调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33.43万元,占95.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5.69万元,占2.37%;医疗卫生14.36万元,占0.95%;住房保障支出23.80万元,占1.58%。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2按功能分类到项级进行逐项说明)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1433.4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713.28万元,增加50.23%,主要原因是文化专项经费项目预算调整。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21年预算数35.69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0.64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2021年预算数14.36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5.47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新招录、调入人员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预算数23.8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7.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增加、缴费基数调整增加。

三、关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开表3进行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34.9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96.9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女职工卫生费、其他人员支出、住房改革支出、退休费;

(二)公用经费38.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公务招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邮电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四、关于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公共表4进行说明)

本部门2021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1.2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8元,办公设备、购置1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9万元,公务接待费9.22元。2021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预算增加36.82万元,主要原因是更换应急保障用车1辆

五、关于2021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根据《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进行说明。本部门该表数据为零,本部门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1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根据《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6进行具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本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下级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本部门2021年收支总预算1507.28万元。

七、关于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7进行具体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收入预算1507.2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20.70万元,占1.3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86.58万元,占98.63%。

八、关于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根据《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8实际支出项目进行具体说明)

本部门2021年支出预算150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5.65万元,占23.60%;项目支出1151.63万元,占76.40%。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2021年机关支运行经费预算38.0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6.8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部门所属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1.22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1.4万元、办公家具19.13万元、车辆购置18万元、日常办公耗材9.19万元、车辆运行9万元、会议费4.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潜江市委宣传部办公用房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的办公用房不存在有国有资产。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

1.保障人员经费落实到位,确保机构正常运行,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计划、系统化开展专业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保障队伍廉洁高效,公正执法。

2.开展专题讲座;协调服务市领导到基层开展宣讲活动。

3.强化政治担当,推进意识形态落细落实,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

4.精心组织宣传,舆论引导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的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依托重大节会,展示潜江形象,加强网上监测,有效处置舆情。

5.加快发展文化事业,文化名市建设迈出新步伐,开拓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6.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工作上新台阶。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它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业(款)行政运行(项):指财政部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包括财政部本级、财政部驻各级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评估中心、财政部关税政策研究中心、财政部干部教育中心、财政部财政票据监管中心,下同)用于保障机构正常支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财政部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立法、决算编审、资产产权管理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指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的财政部离退干部的支出。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三部分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公开表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公开表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部门公开表5)

六、部门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6)

七、部门收入总表(部门公开表7)

八、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开表8)


相关链接:

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