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1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总结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6559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7日 11:59:18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7日 11:59:18 名  称: 2021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省局监督处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局党组的领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以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为宗旨,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监管,不断强化质量监督管理措施,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年工作任务,在提高我市经济和产品质量整体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制定2021年度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计划,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2021年4月监督科先后制定了《2021年产品质量地方监抽查计划》、《2021年潜江市工业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抽查计划表》和2021年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工作计划》等四个计划,2021年重点围绕四个计划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展开。

(二)落实2021年度全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根据《潜江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实施方案》和《市安委会关于印发2021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的具体要求和我局2021年度监督抽查计划,截至目前对彩钢板、肥料、农膜、电动自行车、学生用品、烟花爆竹、食品相关产品、板材、页岩砖、成品油、编织袋、钢材、管材、石油液化气、消防产品、电线电缆、纺织品、热水器、灶具等19类产品开展监督抽查。目前已抽检155批次,合格130批次,不合格25批次。产品不合格检验报告已移交基层市场所进行后处理。截至目前已结案7起,罚没入库12.28万元。当前正在开展成品油、石油液化气、食品相关产品、商品煤、学生用品、预制空心板等监督抽查,已抽检171批次,结果未出,正在检验中。

(三)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证后监管,确保获证企业的产品质量持续稳定

为加强对获证企业的后续监督管理,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持续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根据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及湖北省工业产品证后监管办法的规定,认真开展获证企业到期换证和获证企业的年度审查工作,加强食品相关产品告知承诺例行检查,完善获证企业档案,建立企业的动态监管机制。我市许可证到期换证(扩项)企业3家。新发证1家。截至目前全市获证企业29家,证后监督检查14家。

(四)开展危险化学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重点检查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必备生产、检验设备是否齐全,是否符合实施细则要求;是否制定关键质量控制点操作控制程序,控制记录是否完整;是否按要求进行了原材料、半成品及出厂检验,出厂包装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上半年要求企业开展自查和监督科现场检查相结合,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共检查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11家,对发现隐患的,均严格按要求做好检查记录,并向企业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

(五)开展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专项监督检查,确保防疫物资的产品质量安全。

按照省局《关于开展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对辖区内生产和销售非医用口罩等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87人次,检查生产和销售企业93家。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4家已停产,熔喷布生产企业1家,已。流通领域销售企业88家,未发现非医用口罩包装标识、质量不合格,口罩过期、失效等问题。确保我市防疫物资的产品质量安全。

(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我市空气质量改善

按照市污染防治办的要求,结合我局的职责,扎实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一是严控企业用煤煤质。我们对潜江永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湖北潜江金华润化肥有限公司、潜江方圆钛白有限公司、中石化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潜江市正豪华盛铝电有限公司等重点燃煤企业要求其使用低硫优质煤,含硫率不高于0.6%,灰分不高于15%。

二是对加油站成品油进行监督抽查。对近年来成品油监督抽查的结果分析来看,中石油、中石化等油企成品油质量基本合格。截至目前对个体、社会加油站的成品油进行监督抽查成品油8批次,全部合格。

(七)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确保重点产品、重点领域的产品质量安全

开展消防产品、危化品及包装物、车载卫星导航、电线电缆、烟花爆竹、水泥、低速电动车和电动自行车等15个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重点产品、重点领域的产品质量安全。

(八)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提升全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

  为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省产品质量技术帮扶 “巡回问诊”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科在2021年9月24日,在湖北银昌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了以4家呋喃树脂生产企业为代表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分析会,通过对该企业生产过程的现场观摩,查看了相关资料。指出存在的问题,一是质量体系9000认证已过期;二是产品标准不够完善;三是产品检验实验室相关细节不到位。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对以上问题将逐步完善,努力提升产品质量。

二、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科工作计划

(一)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证后监管工作。

(二)协助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发证、换证工作。

(三)完成省级以上组织的各类专项监督检查。

(四)协助完成国家级、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五)组织开展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