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推进农村综合整治解决群众突出关注问题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8012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26日 11:08:42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26日 11:08:42 名  称: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推进农村综合整治解决群众突出关注问题

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改善农村水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以来,我市全面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已消除了59.25%的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农村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民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逐渐提高。

一、聚焦真实数据,全面摸清黑臭底数。积极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高规格组织召开动员会进行系统安排部署,印发通知并指导23个区镇街道开展排查识别,成立排查专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完成初步排查汇总形成初步清单,联合水利、农业等部门组成专班,分3个小组进行现场复核,形成农村黑臭水体清单。按照部、厅反馈意见,积极组织各区镇街道进一步开展排查梳理,并委托省环科院组织技术团队开展现场核查。经核查,按照识别范围和标准,将60个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水体调出,另新增1个黑臭水体,并在区镇街道组织在各村公示。

二、多方争取支持,因地制宜开展治理。一是积极争取项目专项资金,编制《湖北省潜江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已纳入中央项目库。二是整合其他项目资源,督促指导各区镇街道结合冬工水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通过河道清淤、水系连通等措施,有序推进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目前,27条国家清单农村黑臭水体已完成16条整治。三是严格督办考核。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任务,不定期对各地黑臭水体治理进展开展随机抽查,评估工作推进情况,每年年底对各地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对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完不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地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考核结账问责。

三、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清。一是建立落实水体周边定期清理及保洁机制。推动河湖长制向农村黑臭水体延伸,明确保洁制度,落实保洁人员和工作经费,定期组织人员对水体进行巡查,确保保洁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对已完成治理的农村黑臭水体按季度开展水质监测,水质监测结果下发至各相关区镇街道,确保水体不返黑返臭。三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强化村委会治理责任,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提高公众参与度。目前,暂未发现已治理的农村黑臭水体返黑返臭现象,百姓对农村黑臭水体的举报热度逐渐降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