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甲流后确诊“白肺”!关于甲流要知道→

流感引起“白肺”常见吗?

甲流也会引起重症肺炎(俗称“白肺”),多见于老年人、儿童、孕妇和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洋表示,不管是甲流乙流还是新冠病毒感染,都有可能会引起“白肺”,每年也都有因流感病毒感染导致大白肺住入ICU的患者,但是发病率并不高。“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不过如果患者免疫力低下,年龄较大或者有严重基础病感染后就有导致流感肺炎的可能性。”


图源:瑞金医院


流感什么情况下
需要及时就医、用药?

面对流感高发,上海瑞金医院儿科医生余熠提醒,孩子有发热、呕吐等症状时,及时就医明确病因,同时居家休息,既有利于宝贝康复,又可避免更大范围的传播流行。以下情况,建议及时就医及用药:


(1)儿童是易发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如5岁以下、肥胖以及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等基础疾病者,可以尽早用药以缓解症状。


(2)当有明确的流感患者接触史且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建议及早使用奥司他韦和按需给予解热镇痛药治疗。


(3)若孩子服药后症状无明显缓解或出现精神萎靡、咳嗽加重、呕吐腹泻等症状,必须及时就医。


(4)流感患者服药5天仍有较明显症状服药过程中出现症状反弹者,建议再次就诊,排除继发感染或其他并发症的可能。


(5)对于1岁以上、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儿童,流感患者密切接触后48小时内,可以遵医嘱进行药物预防。



在症状不重的情况下
在家如何调理?

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介绍,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流感都是自限性的,大概7天到10天左右就会慢慢好起来。即使你不用特效的治疗药物,只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过了一段时间,自己就会好,没有必要用药干预。临床上,关注的主要还是高危人群,防止重症的发生。


但如果出现高热持续不退,轻微活动后就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其他明显的症状,比如剧烈咳嗽、氧饱和度明显下降、神智意识改变等情况,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感染流感后
何时排毒量大、传染性强?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传科主任郑雅旭指出,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一般感染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24—48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排毒量在感染后0.5—1天显著增加,在发病后24小时内达到高峰。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普通内科主治医师李妮、副主任医师王逸群介绍,甲流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水、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发病初期2—3天传染性最强。甲流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其次是通过病毒污染的饮食器皿、毛巾等间接传播,密切接触及在空气不流通的空间内气溶胶也是传播流感的途径。




出现感冒症状
有必要做甲流抗原检测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表示,“如果12月~1月这段时间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现在出现发热、头疼、全身肌肉酸痛或者腹泻,十有八九是流感。”


流感跟感冒的最大差别是:流感以发热、肌肉酸痛、头疼等全身症状为主,感冒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如打喷嚏、流涕、咽干等),发热很轻。如今是流感流行季节,出现流感症状,排除新冠就可以临床诊断为流感。抗原检测阳性往往滞后,抗病毒治疗宜早,不需要等待抗原结果。没有感染过新冠的人如果出现相关症状,可以两种抗原都检测一次。



流感的感染高峰什么时候过去?

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洋表示,这很难进行预测和判断。胡洋进一步解释,之所以难以预测,是因为流感整体的流行规律已经被打乱。过去三年里,因为疫情我们一直戴着口罩,就会使人们身体里面对于流感病毒的抗体有所下降。不同的人下降的程度不一样,所以不能按照既往的流感流行的规律来判断现在起始的时间和结束的时间。



感染过新冠是不是不易感染流感?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3月7日在个人微博刊文强调,新冠感染与流感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对流感并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外出回家要洗手,常开窗户多通风。老人和儿童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受害者,如果出现流涕、发烧、头痛等症状,要密切观察,千万不要以为流感不严重,麻痹大意,如果症状加重,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演变成肺炎或重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