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2022年度民办学校(含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结果的通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3747 主题分类: 教育 发布机构: 潜江市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16:4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8日 16:45:00 名  称: 关于2022年度民办学校(含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结果的通报

各学区、园林分局、市直民办学校

根据《湖北省民办学校年检办法(试行)》(鄂教规〔2011〕8号)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局对全市民办中小学校、民办幼儿园、民办校外培训机构2022年度工作进行检查,认定合格单位79基本合格单位4个。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民办学校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民办中小学校均严格按要求建立党组织在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民办幼儿园及培训机构在没有单独党组织的情况下,通过挂靠学区、分局支部等形式开展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教师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等工作。博雅学校党支部书记多次带头宣讲党课坚持开展党建学习1小时”活动。各民办幼儿园积极落实“党建入章”工作,严格按要求在章程中加入了“办学方向”和新增“党的建设”等有关内容。后湖盼盼、前湖楼台、竹根滩三江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民办学校积极创建标准化校园,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德风学校添置了物理、化学实验器材、体育活动器材,安装了多媒体教学平台,为学校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七彩桥、熊口新苗、熊口中心园、王场小金星等幼儿园增设户外植物园,完善沙池、水池,户外操场等确保幼儿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名筑仕嘉幼儿园根据孩子年龄特点布置教室,在走廊活动室等地合理进行环创,让孩子们置身寓教于乐的教育环境中。盼盼幼儿园会议室进行改造装修,为老师们创造了温馨舒适的学习和休息环境

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各民办学校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线”意识,在提高教学成绩,提升保教水平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2022年中考,民办学校“一分四率”各项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六所义务段学校均完成市局下达的潜江中学指标生计划,其中德风学校、弘昕学校、潜龙学校超额完成计划。2022年高考,华师潜江附中圆满完成升学目标,江汉中学走艺体特色发展路线,本科上线44人,比2021年提升42%。行知学校开发六大系列课程,致力于培养关键能力强、必备品格优、知行合一、全面和谐发展的时代新人。博雅学校坚持开展“以诗育德”系列活动,创办《明月》诗报、《清泉》诗刊,让学生无处不受到诗词文化的熏陶。博艺灵幼儿园积极开发体验式课程体系,注重环境体验,将游戏融入孩子们的日常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良好发展。科乐培训学校提炼“排雷法”教学模式,极具针对性,大大地提升了教学实效。

(四)安全管理得到强化。民办学校按照全方位不留死角,全过程不留漏洞,全时段不留缝隙”的管理要求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具体表现为:各民办学校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安全事故责任和追究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生活用水安全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安全防护,配备警棍、钢叉等安保“八件套”,设置防撞装置,安装视频监控,所有民办中小学校在市局统一部署下在教学楼、住宿楼等师生活动场所加装安全防护网;定期对师生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应对火灾、地震、常见病和流行性病毒传染的预防等安全知识教育。七彩桥幼儿园、金桥幼儿园、走向哈佛和蓝天剑桥培训机构等定期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记录详实,发现问题及时登记,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竹根滩三江、王场供销社等幼儿园将学期第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通过组织防灾疏散演练、走进消防中队及安全教育进家庭、进社区等活动,不断增强家长、幼儿及广大群众的安全自护能力

(五)办学行为逐步规范。各民办学校在收费、招生、人员配备等方面进一步得到规范。收费上做到招生简章和广告提前备案,及时按要求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依法设置会计账簿,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各培训机构切实落实校外平台“全流程”监管,严格按照学科类培训机构政府指导价收费新睿思培训学校按照“双减”要求在全国校外监管平台上完成课程上架展示“校外培训家长端”使用方法让家长能在平台进行购课通过“互联网+监管”的方式切实维护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多乐思培训机构与购课家长签订合同范本规范培训服务招生上义务段民办学校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切实执行市局下达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学校规模和班额。人员配备上进一步强化教职员工准入管理,无犯罪记录做到了全员核查,“问题”员工得到深度清理;所聘教师和员工均能持证上岗,资格、学历符合规定,依法与教职工签订聘任合同,保障教职工工资待遇。

二、主要问题

(一)办学行为亟待再规范。部分学校依法办学意识有待加强,学校管理不够精细。一是管理体系不全。德风学校和华师潜江附中未按要求建立决策机构。张金希望、老新电排站等园修订章程不合规。王场蓝天、王场小金星等幼儿园工会、教代会、共青团等组织建设不健全,活动资料不齐全。还有的学校涂改迎检资料日期,沿用往年资料迎检二是财务工作不细。园林东芳、渔洋蓓乐灵、泽口小神童等幼儿园伙食费没有单独做账;熊农蓝天、泰丰葛柘园未进行年度审计;熊农荻湖等园未计提发展基金或计提比例有误;后湖盼盼幼儿园退费资料不全,无家长签字。三是招生行为不端。部分民办中小学校大力宣扬“状元”升学率博雅学校招生简章出现拒招差生字眼。龙湾章华台幼儿园利用非权威机构评选的“全国百佳幼儿园”称号作宣传。张金新星幼儿园与龙湾部分园在招生区域上存在分歧,泰丰、泽口、竹根滩所辖幼儿园跨区域招生现象依然存在。

(二)教学教研亟待再加强。部分农村幼儿园存在着保教水平不高,常规难以落实,教师研训不足等问题。如周矶光明、后湖前湖楼台等园区角活动和户外活动未备课或者数量不足。部分幼儿园园本教研计划下载痕迹明显,制定不科学、不具体,形同虚设部分幼儿园为迎合家长需求,从中大班开始教授拼音、汉字及一些算数等知识,甚至留有家庭作业,存在“小学化”倾向

(三)办学条件亟待再改善。因生源不足等原因,一些农村幼儿园在资金投入上比较谨慎,办园条件不能满足教育教学要求。张金天鹅湖、红花、竹根滩小天星等园在小院落或居民楼房开办,室内外活动场地相对狭小、缺少科学规划,幼儿活动室光线不足。部分小规模园室内外区角创设不足活动材料少,幼儿活动痕迹少。部分农村园除了确保小班“两教一保”之外,中班、大班基本上是“一教一保”。

(四)安全管理亟待再强化。部分民办学校安全管理方面出现“重制度建设,轻活动开展,重面子工作、轻细节管理”等现象,未能将安全管理落细、落小、落地。管理区爱尚、渔洋小星星幼儿园未见消防疏散图或疏散图不适用;老新贝贝佳、周矶汇康及张金辖区各园校车资料不规范学生交接手续不齐;后湖楼台幼儿园未签订校车安全责任状。部分机构防护“八件套”未按要求摆放,有的摆放在使用不方便的地方,甚至锁在杂物间。多乐思培训学校未实质性的开展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部分幼儿园隐患排查不彻底,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熊口中心园未能有效的进行人车分流,熊口育才园户外活动设施离电线塔太近。

(五)监管力度亟待再加大。部分学区存在“重公办,轻民办”思想,在日常监管中对民办学校深入不够、把关不严、指导不细大部分民办学校缺少教师培训提升渠道,校际交流机会较少,教育教学指导不够,校园文化建设理念落后,整体办学品位不高。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日常监管。各学区和园林分局要按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各民办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要加大对民办学校不规范办学、无证办学的打击力度和各种违规问题的整治力度;要加强民办学校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搭建均衡优质发展平台,加强辖区各学校之间、相邻学区之间交流学习,互帮互助促进各学校均衡健康发展。

(二)强化风险意识。各类民办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配齐配全安防设施,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注重食品卫生工作。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依法建账立册,规范财务管理,按要求提取教育发展基金和风险保证金。

(三)强化问题整改。各类民办学校要潜心办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管理,提升办学品位,提高办学质量。要针对年检中指出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销号,整改情况于8月31日前报市教育局社管办。

附件:潜江市2022年度民办学校(含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年检结果

2023年7月18日


附件1

潜江市2022年度民办学校(含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年检结果

一、合格单位

范大学潜江附                   德风学校

潜江市潜龙学校                       潜江市博雅学校

潜江市行知实验学校                   潜江市江汉中学

潜江市弘昕学校(原潜江市江汉外国语学

潜江市校外教育中心

潜江市多乐思文化培训中心

潜江市蓝天剑桥英语培训中心

潜江市走向哈佛教育培训中心

潜江市优乐优培训学校

潜江市新睿思培训学校

潜江市青北培训学校

潜江市科乐培训学校

潜江市粮食局幼儿园

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天佑幼儿园

潜江市园林办事处金桥幼儿园

潜江市爱森特幼儿园(原潜江市中英文幼儿园

潜江市世纪雅苑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东芳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世纪锦城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名筑仕嘉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星城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七彩桥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伟才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小天福幼儿园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爱思幼儿园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金兴幼儿园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童欣幼儿园

潜江市周矶办事处大风车光明幼儿园

潜江市周矶办事处范新幼儿园

潜江市周矶办事处汇康幼儿园

潜江市杨市办事处博艺灵幼儿园

潜江市杨市办事处佘口幼儿园

潜江实验幼儿园

潜江市竹根滩镇小天星幼儿园

潜江市竹根滩镇三江幼儿园

潜江市竹根滩镇智慧树幼儿园

潜江市渔洋镇小星星幼儿园

潜江市蓓乐灵幼儿园有限公司

潜江市渔洋镇陈桥育苗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中心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电排站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贝贝佳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徐李蓝天幼儿园

潜江市老新镇蓝精灵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中心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建华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汇康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育才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马场小学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镇新苗幼儿园

潜江市龙湾镇腰河幼儿园

潜江市龙湾镇星光幼儿园

潜江市龙湾镇章华台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新蕾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红花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新星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希望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育红幼儿园

潜江市张金镇天鹅湖幼儿园

潜江市浩口镇大风车幼儿园

潜江市高石碑镇爱民幼儿园

潜江市高石碑镇钟市大风车

潜江市积玉口镇希望幼儿园

潜江市积玉口镇小太阳幼儿园

潜江市王场镇小金星幼儿园

潜江市王场镇供销社幼儿园

潜江市王场镇蓝天幼儿园

潜江市高场办事处小神童幼儿园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前湖楼台幼儿园

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盼盼幼儿园

潜江市总口管理区蓝天幼儿园

潜江市华中产业幼儿园

潜江市周矶管理区爱尚幼儿园(原潜江市周矶管理区五七中英文幼儿园

潜江市运粮湖管理区小太阳幼儿园

潜江市熊口管理区荻湖幼儿园

潜江市白鹭湖管理区小天使幼儿园

二、基本合格单位

潜江市诚明学校

潜江市熊口管理区蓝天幼儿园

潜江市小神童幼儿园有限责任公司

潜江市泰丰办事处葛柘幼儿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