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2年文明旅游宣传信息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99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21:3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21:35:00 名  称: 2022年文明旅游宣传信息

“文明旅游”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旅游让生活更幸福,文明拉近你我的距离。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树立文明旅游新风尚,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我们倡议:广大市民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扎堆、不拥挤、不聚集,配合体温检测、实名登记、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友善对待外来游客,耐心回答外来游客的提问,积极参加旅游服务志愿活动,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者。

我们倡议:广大游客要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践踏草坪,不讲粗话,不乱插队,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公共场所高声交谈,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做文明旅游践行者。

我们倡议:广大旅游从业者要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文明经营,诚信服务,不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游客,不欺客不宰客,为游客做好行前说明服务,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说明、提醒工作。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切实保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做文明旅游的传播者。

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行动


一、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为实行疫情常态化防控,所有非开放式景区均实行预约入园制度,各景区景点在门外公布操作指南,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由志愿者为游客答疑解惑,帮助其按流程填好后扫码核销,同时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

二、提供助老爱老等志愿服务。各景区景点均设立助老服务志愿岗位,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记录等手段,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工作,协助其快速便捷入园参观。安排志愿者专门服务老年群体,对有需要指导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由志愿者给予耐心指导,让广大老年人更好的融入智慧社会,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组织志愿者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增强文明旅游意识,引导广大游客成为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潜江:文明旅游,国庆假期里的美丽风景


国庆假期,秋高气爽,本地游、近郊游广受潜江市民游客青睐。在享受美好假日时光的同时,大家自觉遵守防疫要求与文明行为规范,爱护景区环境,自觉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成为这个长假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大堤极目远眺、草地谈笑风生……10月2日,潜江市东荆河大堤生机勃勃,蓝天白云下,市民游客纷纷信步堤上感受初秋的美好。“今日云景好,水绿秋山明。”家住周矶街道的李女士一边和朋友坐在野餐垫上沐浴秋风,一边在朋友圈写下随心感悟。李女士告诉记者,虽不能远游,但天气晴好,走近自然,呼吸清新的空气也颇为惬意。

信步而行,记者看到,大堤上环境整洁,写生、散步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遛狗的市民也自觉牵绳,并携带报纸、塑料袋等卫生用品,用实际行动守护靓丽风景。

“前往景区游玩,我都会关注各个景区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入园要求,并提前规划好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李女士如是说。

探访全市各大景区,记者发现,市民游客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进行扫码、测温。为倡导文明旅游,在通过各种标识标语温馨提醒市民的同时,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也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保障市民游客安全出行。

“在室内参观不能大声喧哗,要讲文明、有礼貌。”正在曹禺祖居参观的市民田先生不时引导孩子小声交流,“在假期出游时,我会告诉孩子要注意文明,不随意攀爬触摸、乱涂乱画,以免影响他人。”田先生认为,文明旅游要靠大家共同维护,作为家长更要从自身做起,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近年来,随着景区服务质量的不断升级、文明旅游理念的广泛宣传、市民文明素养的显著提升,文明旅游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潜江日报记者 刘小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