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2022年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总结(应急响应、热点问题落实情况等)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9786 主题分类: 食品药品监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09:4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14:45:00 名  称: 2022年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总结(应急响应、热点问题落实情况等)

今年以来,在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组织领导下,潜江市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了我市食品安全应急机制的正常运行。现将一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分析如下:

    一、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基本情况

(一)食品安全监管情况。为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尽量杜绝突发性食品安全事件情况发生,我局聚焦食品安全风险点,加强监管力度。重点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重点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聚焦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配送中心、各门店,重点监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今年来,我局开展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督检查1139家次,排查整改风险隐患504处,极大提升了我市食品生产、流通领域的安全状况。

    (二)应急机制运行情况。按照潜江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要求,一旦发生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市场监管局要按规定在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和党委政府汇报并启动处置程序,在最短时间采取有效办法解决当事人的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负面影响,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尽最大努力避免事态的蔓延扩散,全力防范食品安全上访、群体性和舆情事件的发生。今年以来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承担应急管理的日常工作,密切与各有关部门联系,保障了应急管理机制的正常运行。

)宣传教育情况。为了普及公众食品安全知识,各相关科室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同时狠抓基础教育,让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市局各部门将宣传教育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并以“结合实际,联系群众,贴近生活”为原则,采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印发宣传册、出版板报、广播、报刊等形式进行宣传,开展咨询活动同时将有关食品安全事件应急知识向公众普及。

)应急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在市人民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整治领导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和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指导协调一般级别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市场监管所均设有信息联络员,负责本辖区食品安全相关信息的收集和传递确保了全市食品安全信息的畅通。

)应急事件防范与处置情况。为加强我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监管水平和能力,预防、减少和控制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与危害,确保人民饮食饮食安全,2022年市场监管对市场上销售的全部15大类食品,按法定程序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组织食品抽样、检验覆盖生产、流通、餐饮不同环节,城市、乡村不同区域,目前完成普通食品监督抽检585余批次;重点对小龙虾及小龙虾调味料、瓶(桶)装饮用水、米面及其制品、白酒、豆制品等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抽检504批次,合格率为97.34%。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来看同去年相比,我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来,全市辖区内无突发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保障机制有待完善;二是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公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应急处置人员有待进行系统培训,应急处置人员的工作技能和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普及公众食品安全知识,普及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防护知识,提高公众的风险和责任意识,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和减少事件危害程度。

二是加强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急处置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技能和水平。

三是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保障机制,加大应急工作经费投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准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提升应急保障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