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关于开展 “水电气”共享营业厅 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8456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29日 09:3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29日 09:35:00 名  称: 潜江市关于开展 “水电气”共享营业厅 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我市用电、用水、用气等公用事业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打造全省共享“水电气”营业厅创建先行区改革创新试点,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改革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始终坚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命线”思想,对照《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改革事项清单》,主动对标全省乃至全国的一流标准和创新做法,借助政务综合平台,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改革,转变“水电气”单独办理、各自为战的服务模式,实现业务融合办理,打造共享服务模式。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标全省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优化服务改革;实现“水电气”业务融合办理,打造“共享服务模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营商环境迈向更高水平,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工作目标

潜江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建立供水、供电、供气联动报装服务新模式,实现“水电气”共享服务。

一口登记,早服务。整合潜江市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和工改平台水电气报装功能模块,打通水电气自有系统,为用户提供“一窗申请、线上联办”服务,持续提升办事质效。

一表申请,减材料。梳理水电气报装所需材料,整合成《潜江市用户水电气联动报装需求表》,用户可享受“一张表格,多项联办”的便利服务。

一体踏勘,减时间。外线接驳工程涉及行政审批的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即时办结;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行政审批事项,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水电气企业及专业单位联合会商,联合踏勘、一口答复。大大缩减用户等待的时间。

一窗受理,减跑腿。水电气等单位共享营业窗口,由共享营业厅统一答复用户,用户可享受水电气报装“一次申请、综合受理,区域通办、就近可办”便捷服务。

三、工作内容

(一)优化线下政务窗口服务。在政府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电气“市政公用服务专区”,推行无差别受理水电气服务。整合有关服务资料、服务指南,减少重复信息填报,实现“一次办”多事和“一站式”服务。达到安装条件后,企业可通过共享“水电气”营业厅向市汇腾供水有限公司、潜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市供电公司一体化申请水电气安装服务。也可自主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承建单位,市汇腾供水有限公司、潜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应提供接驳口位置,并在接驳时现场指导。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市政数局、市汇腾供水有限公司、潜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供电公司

(二)完善线上共享营业厅模块。对市政公用报装进行流程优化,市政设施接入涉及的行政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大力推行“网上办”,企业可通过潜江市工改系统水电气联动报装窗口提交报装申请,实现网上申请,在线办理,统一出件的联动报装全流程“零跑腿”。将自规局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互联互通,可实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等办件信息共享。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市自规局、市汇腾供水有限公司、潜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供电公司

(三)建立联动机制,加快配套建设。供水供气供电企业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取土地出让计划,将水电气服务前置于项目土地出让阶段,与用地规划许可并行办理。市住建局、市供电公司要加强与市自规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协调衔接,掌握拟出让或划拨土地周边已有设施情况并实现共享。适度超前谋划供水、供电、供气、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确定接入方案。地块距离现有设施较远,配套建设所需周期较长的,应统筹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出让时序。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市自规局、发改委、经信局、市汇腾供水有限公司、潜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供电公司

(四)加强业务培训,改进服务机制。在共享“水电气”营业厅悬挂明显标志,在醒目位置设置服务内容说明,印制宣传手册。组织共享“水电气”营业厅工作人员培训,掌握不同行业基本政策、业务流程,畅通办事员与客户沟通渠道。推动完善共享营业厅电子证照、数据共享信息获取机制。对享受供水供气供电报装“拿地即申请”用户推行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建立定期跟踪回访机制,及时解决用水用电用气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根据回访评估情况,改进服务机制。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责任单位:市政数局、市汇腾供水有限公司、潜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供电公司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政策配套,强化技术支撑。由市工改办在市工改系统优化水电气报装模块,实现报装全流程电子化运转,法律法规、办事指南和标准规范集中公开,建立全过程监控和预警机制,保障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协调各单位应按照本实施办法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针对优化调整后的工作流程和办理环节,及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办法,进一步明确审批服务的工作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时更新相应的办事指南。

(二)加强宣传推广,强化结果运用。要及时梳理总结“水电气”指标优化工作中的先进做法与典型经验,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及各种渠道及时推介改革的成效和经验,向社会广泛宣传优化“水电气”指标的相关成效做法,打造服务品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年终对审批及公用事业单位在项目申请、并联审批等各环节的改革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三)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问效。由市工改办做好共享“水电气”营业厅创建改革实施的全过程统筹协调,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主动认领任务、互相配合,做好业务指导和沟通。牵头部门要定期督查调度,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对改革工作推进进度进行督办问效,采取明察暗访、实地走访、调研督办等方式,对各相关部门、营业厅、综合窗口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