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对职工门诊共济医保个人账户划入问题的回应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227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15:28:12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29日 15:28:12 名  称: 关于对职工门诊共济医保个人账户划入问题的回应

“以前我的医保个人账户每月返还100多元,这个月为什么66元?”“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变少了,是咋回事?”近期,不少参保职工拨打市医保局电话,反映每月医保个人账户返还的钱变少了。现在为大家解答相关疑问。

.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每月66元是怎么规定的

为坚持保障基本,实行统筹共济,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自2023年1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

《细则》实施后,改革职工个人账户计入办法,以统账结合参保的退休人员个人账户标准,由原来的按个人退休金的3.6%划入调整为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划入标准为我市2021年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5%,月划入额度为66元。

此外,在职人员计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也会比以前降低。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个人缴纳的2%计入个人账户,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不再按比例划入个人账户了。

.医保待遇是不是降低了?

要向广大参保职工说明的是,医保个人账户的钱打得少了,但并不代表医保待遇降低了。其实,增加的统筹基金主要用于门诊共济保障,提高了参保人员的门诊待遇。

通过减少个人账户划入,增加的统筹基金用于建立职工普通门诊统筹制度,采取政策联动转换促进制度更加公平普惠,着力解决患常见病多发病的参保人个人账户不够用、共济性不强等问题。

普通门诊费用纳入了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在职职工普通门诊统筹每年最高报销2000元,退休人员每年最高报销2500元。整体来说,现行的个人账户标准和普通门诊统筹待遇加在一起,高于原个人账户标准。

.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具体怎么报销?

据悉,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具体报销方式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超过普通门诊统筹起付标准以上的部分,由医保基金在最高支付限额内按比例支付,起付标准在职600元、退休500元;支付比例一级医疗机构、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0%,二级医疗机构65%,三级医疗机构50%;退休人员支付比例在以上基础上相应提高10%。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