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做好渔业防汛防涝及安全生产指导意见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2961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发文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05:00 文  号:无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17:25:00 名  称:

各区镇、街道水产技术服务中心(农业局):

据最新气象预警,我市在5月27-30日主要以多云阴雨、阵性降水为主,部分区镇街道可能有中到大雨或局部暴雨。为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天气给我市渔业生产带来的危害,现就做好渔业防汛防涝及安全生产通知如下:

一、把渔业防汛防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各地水产服务中心在服从当地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有组织有领导的防汛防涝之外,要指导渔场、渔业生产基地、虾稻共作基地、养殖户及时加高、加宽、加固池埂、田埂、堤坝,提前设置围栏围网,防止池塘和虾田溢水鱼虾逃逸。要准备好充足的防汛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二、指导养殖户加强日常生产管理

长期阴雨天气,养殖水体物资循环受阻,容易导致水质恶化。因此,更要加强以增氧为主的水质管理措施。首先是充分发挥增氧机的作用,并正确使用增氧机,遵循“三开两不开”的原则,即“晴天中午开,阴天次日清晨开,连绵阴雨半夜开;晴天傍晚不开,阴雨天中午不开”。同时,备好化学类增氧剂,以应急之用。其次,适当使用增氧型底改产品,改善池塘底部环境。

三、及时做好灾后生产自救措施

(一)及时做好灾后生产管理指导

1.池塘养殖。如池塘发生溃口、漫池,遭受水灾严重的情况,一是要摸清池鱼和虾存塘量,根据存塘量及时补投夏花鱼种,做到成鱼损失鱼种补。二是对已经逃鱼又没有鱼种来源的池塘,可稀养速成,增大个体重量,提高群体产量,做到数量损失重量补。三是对已经受淹的饲料地,要及时补种苏丹草,或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做到渔业损失副业补。四是灾后要尽快恢复正常饲养管理,更加注重利用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避免或减少后期病害发生,加快鱼类生长。

2.虾稻共作。(1)对逃虾严重的田块可适当补投亲虾或虾苗,也可在围沟内投放一定数量的其他水产养殖品种。(2)对秧苗损毁的虾稻共作田块,一是移密补稀,或借秧移栽。二是确实无秧可栽的田块,可尽早移栽轮叶黑藻,按株行距4m * 2m移栽,待水草成活后再投放幼虾,每亩按3500尾投放。也可种植小米草或稗草,天气晴朗后投放幼虾。

(二)及时指导抢修损毁设施

各地水产服务中心要指导渔场、渔业生产基地、虾稻共作基地、养殖户抓紧修复因洪涝灾害损毁的鱼塘、田埂、房屋、渔业生产设施。

(三)适时统计灾害损失

各地水产服务中心要及时核查生产受灾情况,按实统计上报受灾面积、损失产量、渔业设施损毁、经济损失等灾情。

(四)大力开展技术服务指导

各地水产服务中心要及时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特别要加强对贫困户的技术指导,防治脱贫养殖户因灾返贫。

(五)积极争取农业政策性保险政策

各地水产服务中心要指导购买农业政策性保险的虾稻共作养殖户,及时争取理赔。

(六)引导养殖户提高个人安全防护意识

各地水产服务中心要时刻关注气象预报信息,指导渔场、渔业生产基地、虾稻共作基地、养殖户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意识,引导其在防溺水、防滑、用电安全、用车安全等方面加强个人安全防护意识,避免人身伤害,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潜江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2023年5月26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