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0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5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1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10:00 名  称: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0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天标、何俊、朱耿、王中文、何庆胜、王娟、杨经恭、沈文斌、朱圣兵、王圣加、程诗军、孔丽、张期超代表:

您们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全域绿色旅游闭合回路的建议”的建议案(第050号)收悉,感谢对潜江文旅事业发展的关心,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分析,特作如下答复:

周矶街道紧邻潜江城区,境内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东荆河穿境而过,文旅资源禀赋优越是我市发展全域旅游的重点区域。为推动周矶街道旅游发展,此前,我局已开展过系列工作一是加强规划统筹,明确发展定位。编制《潜江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将周矶街道纳入东荆河生态旅游带,策划了沿河生态观光园等系列项目,明确区域旅游发展定位,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供规划方向。今年以来,我局聘请专业团队多次开展实地调研,明确了以沿河村为突破点带动周矶街道全域旅游发展的思路。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旅游形象。百花岛水利风景区作为核心景区,对外开展多样化的宣传,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宣传视频、旅游地图等文旅宣传资料,在各类文旅博览会、推介会上对景区进行宣传推介。推荐百花岛水利风景区列入全省赏樱目的地并作重点推介,今年3月,在百花岛水利风景区组织开展了相约春天赏樱花暨“花开潜城 樱你而来”第三届花朝节活动,为景区增添人气。将百花岛水利风景区纳入潜江吃虾赏花之旅路线,该线路于今年5月获评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三是加强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利用东荆河优势生态资源,积极谋划项目并开展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一个民宿项目落地沿河村,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未来,我局将积极对接市水利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打造周矶街道全域绿色旅游发展:

一、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推进《周矶办事处沿河村农旅融合发展概念性规划》的落地实施,把握潜江“4+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农旅融合示范区和潜江市乡村旅游集散中心,构建1(农业)+1(旅游)+N(文化、娱乐、运动、休闲)的产业体系。以乡村民宿为带动的农旅复合性产业发展。激活优势特色资源,以乡村民宿为支点,逐步配套全旅游要素。承接并延伸东荆河常态化休闲方式,接轨正在推进的滨江公园项目。市水利和湖泊局将积极向上争取,依托项目建设,力争纳入兴隆灌区现代化改造项目中,打造田关水利休闲区块,将百花岛景区、红军广场进行升级打造,推动沿河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进度,纳入东荆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把“兴隆河生态绿道南延扩建项目”建设纳入《潜江市农村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完成周矶街道辖区“最后一公里”建设,与田关河度假区、红军闸“串联”。大力推进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双车道通畅,加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形成交通与旅游、产业全方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全面增强农村公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打造新时代“四好农村路”发展样板。

二、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前期,由我局起草的《关于打造美丽经济发展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潜政发〔2021〕12号)已于2021年10月作为全市乡村旅游纲领性文件正式印发。结合提案建议,我局正在抓紧推进农旅融合相关工作,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和相关政策,计划将启动农旅融合示范村创建工作,对成功创建成为农旅融合示范村的主体给予一定的政策性奖补,目前正在就资金管理办法与市财政局进行会商。预计近期将正式启动全市农旅融合示范村创建工作,届时,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周矶街道辖区内具备基础条件的村庄加强创建指导。此外,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工作部署,我局将于近期会同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全市农旅融合培训班,加大对区、镇、街道的农旅融合发展的业务指导。

此外,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文旅招商,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推进产业化项目建设,联合属地,积极开展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充分挖掘东荆河生态优势资源,联合各部门,积极推进相关项目资金整合,持续发力,逐步将周矶街道打造成为全市旅游发展中的示范性区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我市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