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80号建议的回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53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15: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15:00 名  称: 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J080号建议的回复

尊敬的聂国林、雷云贵、黄祥厚、罗慧兰、李林峰、田宜明、许远涛代表:

您们的建议案《关于支持积玉口镇打造网红经济特色乡镇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收到J080建议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大力推进,深入研究建议案的案由、案据和相关建议,就相关事宜多次和乡镇分管负责人沟通。4月8日,为更好的推动建议案办理工作,我局又与代表和乡镇领导进行了座谈,充分沟通意见,共同谋划建议案办理工作,力求将建议案办好、办实,现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情况

积玉口镇大小网红云集,农产品资源丰富,发展网红经济具有优越的资源条件。为高站位推动网红经济发展,我局先后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政策支持。网红经济发展的关键是政策刺激,通过政策杠杆来撬动社会资源,为制定既吸引人,又符合我市实际的优惠政策,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讨了十余次,出台了网红经济(直播电商)七条扶持办法,为后期吸引企业,创造税源提供了保障。二是规划引导。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了《潜江市网红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为网红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树立了目标。三是聚集资源。为推动网红经济发展,挖掘网红资源,我局联合乡镇对网红进行登记扶持,对积玉口镇喂谷、小凤等粉丝量大、影响力大的网红,积极推动合作,与其商谈十余次,邀请其回乡合作创业,示范引领。三是迅速行动。3月29日,积玉口镇党委书记、网红经济工作专班组长杨慧丽专题调研网红经济,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决定采用市场化形式进行运营,通过电商“网红”孵化基地实施“一村一网红”培育工程,培育一批10万粉丝以上的官方账号,组建一个稳定的电商直播带货平台,实现网络人气变现。继而同步发挥账号宣传功能,助推“网红+文农旅”融合,打造一条到积玉口下高速体验古城风光,到发源地体验“钓虾、烹虾、吃虾”乐趣,到借粮湖观美景、住民宿的旅游线路,实现经济效益。四是打造一个“网红之家。最初我们准备利用高速驿站附属楼二楼380㎡空间,建一条3D展览(展位)长廊展示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农旅特产等,配套设立电商直播展位,由政府牵头,邀请成熟电商公司驻点培育运营,但后期由于企业投资原因搁浅。在几番磋商后,积极联系积玉口本土网红柳青青,利用积玉口镇文化站三楼打造“网红之家”,由喂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回积玉口投资运营,目前正在装修,预计月底投入使用。6月15日上午,积玉口镇“网红之家”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市政府副市长赵曜,市文旅局局长程伦嵩,积玉口镇领导参加,正式启动运营,虾稻连作第一人刘主权,浩口牛人等进入直播间,为当地龙虾、大米、酱料等特产带货。

二、下一步计划

后期,我局将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开展网红孵化。结合该镇“喂谷美食记”、“晓凤”等知名网红,积极推动网红孵化培养工程,组织各村有意愿从事自媒体行业的人开展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将拥有一定粉丝量的“小网红”培养成“大网红”,不断充分网红队伍。二是打造“网红之家”。网红之家投入运营之后,将入驻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农产品和带货主播,全面融入乡镇各行各业,常态化推动直播带货,掀起直播带货新浪潮,不断完善物流配送系统,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线上营销平台,实现一站式直播电商服务,赋能积玉口镇一二三产业发展。三是开展宣传营销。结合积玉口镇特有的虾稻景观资源,积极宣传积玉口历史文化、风景、优质产品,营销以小龙虾为主题的体验式田园生活,发挥潜江小龙虾品牌效应,吸引周边自驾游旅游资源,向外展示积玉口镇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