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054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40:00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 11:40:00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的答复

周超德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潜江渔洋拖船埠红色文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文化工作的关心,局组织专班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前期情况

1、加强领导,高位推进。为切实加强渔洋拖船埠革命旧址保护与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2020年6月,市政府办发文,成立了潜江市渔洋拖船埠革命旧址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市委党校市档案馆市财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渔洋镇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各单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科学布局,规划先行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到拖船埠现场调研,吸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群众等多方面意见近120条,结合群众反映的意见,聘请湖北文驰建设公司,组织专业团队对拖船埠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进行整体设计规划,并邀请市委组织部、市规划局等12个部门会商,确定了规划设计方案。组建拖船埠党史研究团队,加强对拖船埠党史的系统性研究。综合各方智慧,编制了《潜江市渔洋镇拖船埠村2021年度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总体发展规划,为美丽村庄建设描绘了清晰蓝图。

3、收集整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我市组织专班,研究拖船埠革命斗争史,出版了《红色摇篮拖船埠》。同时,我局组织专班,编辑了《拖船埠旅游故事读本》,讲述拖船埠文化旅游故事,强化宣传推广。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项目带动,做实红色旅游基础。今年,我们将用足用活中央、省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政策和奖补资金,整合市直部门相关涉农项目,引导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策划实施拖船埠红色美丽村庄二期项目。一是策划推进农业体验项目。招引潜江莲家农业公司投资700万元建设红色船乡家庭农场,重点布局荷花观赏、水果采摘、垂钓休闲、虾莲共作、特色餐饮、加工体验、电商物流等七大板块,目前已开工建设。二是策划推进产业拓展项目。依托拖船埠旅游公司,采取“公司+”模式,通过挂网招商,吸引社会资本和本地农民介入,谋划小南海水上乐园、小时候乡土乐园、河岸餐饮休闲街、红色拓展训练营、食宿保障后勤部、民宿餐饮商贸街等六大商业业态发展。三是策划推进基础设施项目。整合环保、交通、农业、水利等项目资金,策划推进红五军军部修缮、拖船埠小学整体改造、游客接待中心等系列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旅游厕所、标志导览、交通邮政等景区功能,不断提升拖船埠旅游招商“引力”和创建3A景区“实力”。

(二)坚持示范鼓动,强化红色旅游支撑。当前,拖船埠红色旅游业态具备了一定雏形,但大部分老百姓还处于观望状态,需要通过业态示范,进一步鼓动老百姓参与进来。今年,我们将大力培育民宿、餐饮、作坊、商铺、研学、书院等六大示范业态,带动旅游产业全面发展。

(三)坚持政策驱动,夯实红色旅游保障。拖船埠红色旅游产业的初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刺激”。今年,我们将重点出台三大政策体系:一是出台奖励政策。我们出台了《关于促进拖船埠旅游业态发展的若干措施》,拿出3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优先支持符合标准的餐饮、民宿、商贸、作坊、采摘等业态发展,目前正稳步推进之中。二是出台治理政策。我们出台了《拖船埠民宿行业标准》《拖船埠餐饮行业标准》等制度措施体系,积极探索“权股分治”“积分量化”等新型管理模式,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三是出台管理政策。进一步支持拖船埠旅游公司做大做强,每年注资50万元运营资金,引入旅游相关管理人才,强化产业规划、设计、招商、营销市场化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村司联动、齐抓共管”的乡村治理与产业管理相结合的新型管理体制。

(四)坚持多方联动,形成红色旅游合力。游客是拖船埠红色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将聚焦“五大引客法”,强力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汇聚”一是聚焦节会引客,积极开展开埠仪式、船灯节、桃花节、乡村美食节、农民丰收节等文旅活动,让节会引爆人气。二是聚焦市场引客,依托文化旅游部门的强力支持,探索与13家本地旅行社签订“引客入拖”协议,加快形成集聚效应。三是聚焦协会引客,重视协会力量,争取全市30家协会到拖船埠常年开展各类活动。四是聚焦学校引客,争取教育部门支持,将拖船埠纳入中小学实践基地,打造全市义务教育红色研学区。五是聚焦组织引客,吸引全市3000多个党支部到拖船埠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增加人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