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省经信厅在“降收费,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1-2928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15:26:57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15:26:57 名  称: 省经信厅在“降收费,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

    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部署的重点工作,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社会普遍关心、企业广泛关注。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疫后重振,我省采取积极措施推进系列援企惠企政策落实,全年累计新增降费528亿元,收到了较好效果。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动态调整《湖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湖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和《湖北省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2015年的133项减少到55项,其中涉企收费项目由92项减少到27项,政府性基金项目由23项减少到19项,实现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项目”“零收费”。二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施普惠小微首贷省级奖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力度。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2020年省内银行累计为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超3600亿元。落实减免中小微企业保险、租金等政策,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374.9亿元、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26.62亿元;全省国有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10.74亿元。三是加强拖欠企业账款清偿。全年共清偿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12.51亿元,实现无分歧欠款全部清零。四是整治涉企违规收费。针对涉企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社会中介机构和协会商会收费、港口和铁路等物流收费、银行等金融机构收费,以及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收费等5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涉企收费单位6152家,查处涉企收费违法案件235件,经济制裁总额8547万元。五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多渠道开展降费减负政策解读和宣传活动,提高政策知晓度。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活动,解决实际困难,帮助降本减负,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下一步,省经信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聚焦企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精准清理整治涉企违规收费,推进降本减负系列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