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老树”何以发新芽 ——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观察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23675 主题分类: 轻工纺织 发布机构: 潜江日报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5:52:24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0日 15:52:24 名  称: “老树”何以发新芽 ——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观察


6月30日,由人社部指导,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主办的全国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全国展播活动落幕,潜江裁缝劳务品牌浏览量获全国第二、湖北省第一的好成绩。相关部门对潜江裁缝劳务品牌价值进行评估,初步评估价值220亿元。

7月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家一行,对我市申报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进行现场评审,评审专家认为我市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上行动迅速,成果显著。

7月12日,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视频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湖北中伦国际纺织城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杨方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夏日炎炎,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喜事连连,更显现出产业发展的蓬勃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纺织服装企业62家,比年初增加7家,入库税收3814万元。

然而,成绩取得并非易事。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秘书长刘克森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纺织服装企业面临外贸不畅、内贸不旺的严峻市场形势,纺织服装企业运行十分困难,订单整体比去年减少30%。一方面,订单量小,由原来的一个款式20万件下降到几万件甚至几千件,给企业生产带来了难度。另一方面,深圳、上海等地疫情暴发,给原材料供应及产品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但是,各地各部门深入帮扶企业共渡难关,市人社部门就组织8场大型招聘会,张金、浩口、龙湾等地建立镇村企联合招工机制,协会积极指导规范用工市场,纺织服装企业新增就业人员3500多人,为企业稳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市纺织服装行业整体运行平稳,尤其是核心产业园建设全面提速,为产业发展培植后劲。”刘克森说道。

自去年10月核心产业园启动建设以来,我市用时2个月完成了1800亩征地拆迁及收储工作,创造了潜江项目落地的新速度。

截至目前,首期900亩规划用地已满园,成功落户7个项目,其中,投资4亿元的以纯集团华中智能制造总部项目、投资2.3亿元的纹莱服饰产业园项目、投资2亿元的富晟旺项目、投资2亿元的利胜智能服装传输设备项目、投资5亿元的邻里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另外,总投资108亿元的华中纺织城项目于今年4月份开工;由广东省湖北商会服饰时尚产业协会领衔,广州服装企业整体转移、拎包入驻核心产业园;粤楚国际服饰时尚产业园项目占地200亩,投资5亿元,计划于8月1日开工建设。森马集团、盛泰集团、友雅服饰等企业已达成投资意向。

不仅如此,首届潜江裁缝节筹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力争办出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节会,进一步擦亮“潜江裁缝”金字招牌。

抢抓机遇,趁势而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潜江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如何在四化同步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从专业研究、政策服务、产业创新实践、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与中纺联展开一系列合作,持续提升潜江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同时,以智能制造、研发设计、品牌建设、快速反应、共享制造为潜江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推动本地企业集聚升级,吸引全国优势资源向潜江集中,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球休闲户外服装高端制造基地、中国电商品牌服装快反中心以及中部优质纺织加工基地,并有效推动相关服务业发展,推动潜江打造成为世界服装制造之都。

而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也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对接中纺联提供纺织服装行业咨询诊断,为企业量身定制相应咨询和培训;通过产业研究,探索为本地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赋能的路径,进一步扶持潜江纺织服装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成长壮大。(通讯员 刘 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