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新年第一事”:巡查整改不间断 示范创建正当头

2023年,熊口镇特将创建“四好农村路”纳入“新年第一事”的首选项,正加紧施工整改各条农村道路,为督促各村对所属路段全面、合规整改,镇城建办积极开展“道路整改质量巡查”工作,加快补齐整改短板,夯实“四好农村路”创建基础。


多方参与 凝聚合力

根据《熊口镇农村公路“路长制”机构网络图》、《熊口镇农村公路“路长制”养护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规定,将镇有关领导、工作人员、各村书记纳入“四好农村路创建群,同时邀请市农村公路管理局相关领导进群指导。构建“镇党委统筹调度、办公室按时巡查、村委会及时整改、农路局跟进指导”的巡查机制,通过镇党委协调、专班人员具体巡查、农路局专人指导整改细节的方式让各村准确理解整改标准,合规、高效地完成“四好农村路”创建。

定期巡查 持续督导

“四好农村路”创建周期跨度长,受春耕农时影响施工器械、人员难以及时调度。抱有“领域思维”的村民对拆除自家已侵占道路、路肩的农作物、杂物、废旧屋棚等整改行为抱有抵触情绪,清障拆违难度大。村委会资金短缺、筹资请款流程多也拉长了动工整改周期......为时刻绷紧创建之弦,镇城建办采取每日在微信群内发布工作提示督促各村报送整改进度、反馈问题困难、使用e畅通巡路。每周开展不少于三次的路段巡查,对整改问题拍照、录音、录像做实巡查记录等方式,让各村全线路动工、全路段整改。

对标对表 精准施策

施工整改过程中,难免出现挖机履带压伤路面、土堆随意堆放、土面高低不平,出现“无心之失”;两村相交边界模糊,形成“整改空白”。已整改过的路肩被村民继续种植农作物,造成“无效整改”等情况。巡查人员结合农路局公布的巡查整改标准及相关领导建议,分别提出“优先使用轮胎式挖机、履带式挖机安装塑胶垫片、确定具体标志物明确各村路段交界处、村干部及护路员积极开展整改路线日常巡查确保干净整洁”契合实际问题的整改细则,实现有效整改。

信息记录 精细管理

整改工程涉及线路多、覆盖范围广、民调任务重,为便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掌握创建进度、问题、整改措施,工作人员将巡查问题等系列情况对照创建任务清单逐一标注、每日更新、随时调取、永久保存,让全盘工作一目了然。镇主要领导带头使用“e畅通”APP软件,工作人员撰写详细教程引导各村干部、护路员常态化使用,培养信息化管理意识,详细掌握道路情况、创建问题、整改措施。

我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如火如荼,熊口镇正对照创建标准及施工进场要求,紧盯短板找差距、全力以赴促创建,以常态化道路巡查高标准推动施工整改、高质量创建“四好农村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