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小麦病害发生趋势预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6492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潜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09:56:16 文  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09:56:16 名  称: 小麦病害发生趋势预报

一、发生趋势

根据田间调查情况,结合我市小麦品种布局、历史资料、气象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我市小麦条锈病中等偏重发生(4级)、小麦赤霉病大发生(5级

二、发生期

预计小麦条锈病流行盛期3月4月上旬小麦赤霉病侵染盛期在4月上中旬。

三、主要依据

1、普查情况:我市3月10日在竹根滩镇潭口村、王场镇张新村、高石碑镇渔淌村等地见病,其中发病中心1个,面积0.25平方米,病叶数11片。

2、发生情况:据我中心3月14日田间调查,赤霉病子囊壳水稻残杆带菌率11.8%,比去年(10.2%)多1.6个百分点,小麦田单位面积带菌水稻残杆数0.85/m2,与去年0.8/m2相当。

3气象预测:3月中下旬至4月我市有阶段性降雨有利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

4、品种抗性:我市种植小麦品种对条锈病、赤霉病抗性较低,有利病害发生

四、防治意见

1、抓好农业防治。加强三沟清理,做到明水能排,暗渍能滤,降低田间湿度,提高麦株抗逆能力,减轻病害发生,控制病害流行。

2、对小麦条锈病各地应搞好田间普查,一旦发现发病中心,应立即用药封锁,做到发现一点,保护一片,防止蔓延。选用烯唑醇、己唑醇、三唑酮类药剂兑水均匀喷雾。可添加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调节剂,增强植株抗性,提高小麦结实率、千粒重。

3、小麦赤霉病的防治应以预防为主,在抽穗扬花期用药,齐穗一块打一块,隔5—7天后施第二次药,选用戊唑醇、咪鲜胺、氟环唑、氰烯菌酯等药剂兑水均匀喷雾,对条锈病发生严重田块须加入三唑酮类、丙环唑类药剂兼治。结合病虫防治可添加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进行药肥混喷,保绿防早衰,保粒增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