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来源: 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8日 17:2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我市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具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进行相关解读。

一、制定背景

2021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全省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由农业产量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要求,2021年4月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方案》(鄂办发〔2021〕10号),部署推进十大农业重点产业链建设,重点围绕全省十个农业主导产业链,加大财政投入,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小龙虾产业链作为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之一,是湖北省农业经济的优势产业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10月11日,全省小龙虾产业链推进工作会在我市召开,会上发布了《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对我市小龙虾产业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政策依据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作方案》(鄂办发〔2021〕10号)《湖北省小龙虾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三、工作目的

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小龙虾产业发展突围,以科技创新促进潜江龙虾高质量发展,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的要求,着力延链、强链、补链。聚焦第一产业,实施提质增效战略,加快对小龙虾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与推广。聚焦第二产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平台,打造龙虾产业总部经济,培育壮大一批加工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聚焦第三产业,完善市场布局,做强电商业态,深化品牌建设,促进小龙虾产业链条不断向市场、餐饮、旅游、文化等领域拓展。进一步巩固潜江龙虾在全国小龙虾产业的引领地位、标杆地位、龙头地位。

四、工作目标

1.全力扩大产业规模。力争到2025年,小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其中小龙虾一产业产值80亿元,小龙虾加工产值300亿元,小龙虾餐饮、物流等第三产业产值420亿元,潜江虾稻综合产值200亿元。

2.全力培育龙头企业。2025年,新增2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培育7家年营业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整合潜江龙虾全产业链,培育1家上市公司,创建4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3.全力打造精品品牌。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持续打造“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保持“全国第一、世界知名”的小龙虾行业引领地位,力争2025年,实现“潜江龙虾”品牌价值达到500亿元。

4.全力推进农旅融合。持之以恒办好“一节一会”,以虾-稻特色产业链产品以及配套产业、产品、地方特色农产品为会展主要内容,深入挖掘虾-稻文化内涵,打造“虾稻连作”和“虾稻共作”发源地、生态龙虾城、龙虾特色小镇、虾谷小镇等融合发展的龙虾科普文化旅游景点,重点打造1-2个核心旅游目的地。

五、重要举措

1.做深一产:筑牢种业根基。建设潜江龙虾种业服务中心,组建科研人才队伍,每年拿出不低于200万元的专项科研资金,开展小龙虾良种选育繁育科技攻关,培育出生长速度快、抗病能力强、遗传性状稳定的新品系推动养殖转型。大力开展虾稻共作标准模式生产,加大虾稻共作拓展模式推广力度,充分利用冬闲田推广“虾稻共作+虾稻连作”的复合模式,提高农民养殖效益,促进我市虾-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2.做精二产:推动园区建设。加快建设40万吨大型冷库和50万吨潜江龙虾精深加工聚集区,打造集聚效益、示范效益明显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科学实施招商引资战略,拓展产业集聚度,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加强技术研发。依托高校、科研机构等力量,组建若干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加快小龙虾即食产品、调味料等产品科技攻关拓展精深加工。推动甲壳素在保健食品、化妆品、医药品等领域突破性发展,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壮大龙头企业。着力培育本土企业,以“潜江华山-赵脑联合体”模式为样板,依托柳伍水产、昌贵水产、潜网集团、中虾农业创建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力形成规模优势和牵动效应。

3.做活三产扩展线下交易。重点支持潜网集团中国小龙虾交易中心扩规扩容,建设小龙虾物联网系统和10万吨冷链仓储(虾谷智慧云仓),在全国小龙虾主产区建立分中心建设“落地配”服务点开拓线上市场。加强电商基础设施和营销人才培养引进,健全小龙虾电商培训体系,打造小龙虾网红产品品牌,支持虾谷360平台建设,引进抖音、斗鱼、快手等品牌网红团队积极开展直播带货、拼单团购等活动。优化餐饮结构。整合“潜江龙虾”品牌资源,打造“中央厨房”原辅料全国统一配给。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潜江龙虾轻餐厅和直营连锁标准店建设,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在全国开设专卖店、电商配送点和餐饮连锁店。推进农旅融合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产品展示展销中心,重点打造“虾稻连作”和“虾稻共作”发源地、生态龙虾城、熊口龙虾特色小镇与虾谷龙虾特色小镇等地标性龙虾文化旅游景点,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实施“小龙虾+大文创”战略,引入专业策划团队,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制造热点话题、策划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

4.做强品牌:擦亮区域品牌。集中力量建设“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持续优化品牌发展战略,完善潜江龙虾品牌发展、推介、保护、利用运行机制,规范小龙虾一二三产业使用“潜江龙虾”公用品牌。加强营销推介。加大与省内其他优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融合捆绑营销,积极组织小龙虾产业龙头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博览会展销会,开展潜江龙虾主题推介活动。统筹节庆展会。坚持市场化运作,鼓励、引导小龙虾经营主体、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积极参与节会活动,通过举办节庆活动积极宣传推介品牌,提升潜江龙虾品牌影响力和认可度。

5.做实标准创新潜江标准。坚持以标准化增强全产业链安全支撑力,进一步修订完善小龙虾产业链标准,实现全产业链标准无缝对接,牢牢掌握龙虾产业发展的话语权。把控潜江质量。开展虾-稻产业专项整治规范行动,确保企业生产环保达标、产品质量安全可靠。持续推进小龙虾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制,确保产品国家与省级检测合格率达100%。夯实潜江指数。依托潜网集团建设小龙虾物流大数据系统,深化与省发改委湖北小龙虾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合作,推进与全国300多个小龙虾大市场的联动,加强小龙虾价格监测预警,优化小龙虾市场定价机制,促进交易市场价格稳定。健全潜江发布。完善小龙虾全产业链信息平台,全面精准发布年度小龙虾生产经营及拓展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权威的参谋。

6.做足保障加大政策扶持。重点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加工企业,落实环保、税收、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培养和引进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强资源整合。统筹政策措施,结合小龙虾产业的现状,以省财政新增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资金为引导,撬动现有支持政策、资金、人才聚集,形成合力,加快推动跨越式发展。加速科技赋能。有效引导建立产学研用融合创新体系,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企合作发展模式,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加紧金融创新。鼓励构建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格局,加快推行小龙虾养殖保险,创新信贷金融产品,积极引入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小龙虾产业发展。

六、涉及单位

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建立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招商服务中心市小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市文化事业发展中心、市公共检测中心、市金融办、市人才办、江汉艺术职业学院25个部门组成的潜江市小龙虾产业链工作专班,整合优化部门资源配置,共同推进我市小龙虾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