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潜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 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8日 15:1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潜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政策解读

2022年3月28日,《潜江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潜政办发[2022]5号)正式印发实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依据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水平,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满足全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健康需求和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我市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鄂政发[2021]38号),结合我市实际,通过深入研究、内容编制、征求意见、修订论证等阶段,2022年2月21日形成《计划》(征求意见稿),并分别向全民健身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征求意见和建议后完善形成了《计划》(讨论稿),于3月16日上报市政府履行审签程序,3月28日正式印发。

二、发展目标

《计划》明确提出五年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人均2.6平方米以上;围绕潜江体育品牌特色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强化体育社会组织规范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6%以上;青少年身体素质大幅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三、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为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确立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场地设施布局、赛事活动打造、科学健身服务、社会组织作用、青少年体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场地设施更加均衡化、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多样、社会组织更加规范健全、科学健身更加广泛普及的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使全民健身成为推动潜江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拉动体育消费的重要力量,详细说明了“干的目标”。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突破、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规范体育社会组织新生态、提高全民科学健身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体质新提升、大力弘扬全民健身文化等六个部分简述,解决“干什么”的问题。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共有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化制度建设等五个保障措施,从整体共性的角度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四、创新举措

围绕制约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障碍,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思想引领,聚焦关键环节、破解瓶颈问题、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人民为中心,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1.激发重点人群发展。加强青少年体育发展,提升青少年体质水平,完善学校体育课程设置,贯彻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理念,切实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定期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逐步形成“一校一品”学校体育特色。切实提高学生体育文化素养,创新体校办学模式,强化传统项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青少年身体锻炼和文化学习协调发展,严格落实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制度,促进青少年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

2.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移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融入健身服务管理,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健身资讯服务。提升场地设施、体育组织、体育活动、健身指导、志愿服务等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推动体育场馆数字化升级改造。

3.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资源利用。建立健全双向开放机制,有序推动公共体育场馆为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提供免费低收费服务;大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工作的评估督导和安全检查,确保满足开放要求、符合安全标准,保障使用安全。鼓励社会力量兴建营利性体育场地设施,参与体育场地设施运营和管理,不断提升体育场地设施公共服务质量和运营管理水平,满足市民较高层次的健身需求。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