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汉江大道等 8条道路命名的通知》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民政局 来源: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9日 12:15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政策解读

《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汉江大道等8条道路命名的通知》

政策解读

    

经市政府同意,《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汉江大道等8条道路命名的通知》(潜政发〔2022〕6号)于2022年4月18日印发至各区镇街道和市政府各部门。现对该文件精神做如下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1年6月,市委书记向斌调研了城市片区道路命名工作并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对在建和待建的道路命名要体现出命名工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要进一步彰显出城市的文化底蕴。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城市道路命名工作,市民政局在2021年7月、8月通过摸底排查、实地调研、联席会商、征求社会意见等工作程序,组织开展了全市新增道路命名筹备工作。

2021年下半年,新一届市政府领导到任后,高度重视城市道路命名工作。分管民政工作的王丹副市长对我市充分挖掘地名文化,依法依规开展道路命名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意市民政局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拟定的全市新增8条道路的命名方案予以审议。

二、主要工作内容

    潜江市民政局作为我市地名工作的行政主管单位,牵头推进全市新增道路命名工作,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会同当地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推进全市新增道路命名工作,形成本次全市新增8条道路的命名方案。

    一是开展道路摸底。市民政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市直相关部门,以及园林街道、王场镇、泰丰街道、杨市街道、泽口街道和竹根滩镇等6个镇和街道开展城市重要片区新增道路摸排,初步掌握待命名道路信息。

    二是组织实地调研。市民政局先后四次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工作,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协同下,与地名专家组一道分别实地调研王场镇工业园区道路、北部片区跨区域规划道路、园林街道、泰丰街道和竹根滩镇新增道路,全面掌握了每条道路的起止点、长宽度、方位走向等基本信息。

    三是推进联席会商。针对王场工业园区新增道路,市民政局与王场镇开展联席会商,充分尊重当地政府的意见,共同商定命名建议方案。针对潜江汉江大桥至东城大道段和城东物流专用公路等两条北部片区跨区域道路,市民政局与相关联的杨市街道、泰丰街道、泽口街道、竹根滩镇开展联席座谈,按照主路段所在地政府为主体申报单位的原则,确定了上述两条道路命名工作申报主体责任单位分别为竹根滩镇和泰丰街道,并会同上述4个镇和街道共同拟定了命名建议方案。

    四是征求社会意见。新增道路的命名建议方案,均由市民政局会同当地政府依程序进行了方案预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确保道路命名工作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经社会公示,当地群众对拟定的命名方案无任何异议。

    五是提交政府审议。2022年3月11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新增道路命名专题会议,对市民政局提交的《关于我市汉江大道等8条道路命名建议方案》进行了审议。相关区镇街道和市直相关部门充分发表了意见,均无异议。会议审议通过民政局提交的命名建议方案。市民政局将审议通过的命名方案在市主流媒体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公示。公示期内,无任何社会异议。4月18日,市政府印发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汉江大道等8条道路命名的通知》(潜政发〔2022〕6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印发的《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汉江大道等8条道路命名的通知》(潜政发〔2022〕6号)对全市新增8条道路进行了正式命名。命名详情如下。

1.汉江大道。该条道路为汉江大桥至东城大道的路段,起于汉江大桥,止于东城大道,长14000m,宽32m,呈南北走向,因该道路与汉江大桥连通,形成桥路一体,为使路桥名称保持一致,做到指向明确,故命名为“汉江大道”。

2.城东河路。原名称为城东物流专用公路,起于247省道杨市街道刁庙村路口处,止于汉江大道(即汉江大桥至东城大道段),长15500m,宽12m,呈南北走向。该道路主体沿城东河走向,故命名为“城东河路”。

3.桥兴路。位于园林街道大桥社区居委会驻地东侧,起于潜阳西路,止于大桥村一组,长1140m,宽8m,呈南北走向,命名为“桥兴路”,寓意大桥社区兴旺发达。

4.泰兴路。位于泰丰街道境内,原名称为规划一路,起于红梅路,止于兴盛路,长800 m,宽32 m,呈南北走向,命名为“泰兴路”,寓意泰丰兴盛。

5.龙兴路。位于泰丰街道境内,原名称为规划二路,起于东城大道,止于县河西侧的规划道路,长330m,宽20 m,呈东西走向,命名为“龙兴路”,寓意龙虾城兴旺。

    6.知行路。位于潜江市实验小学城北校区西侧,原名称为“欧阳台”,起于曹禺路,止于三江路,呈南北走向,全长480米,宽14米。该路段位于学校旁,命名为“知行路”,取“知行合一”之意,勉励学生践行德才兼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7.晶瑞路。位于北部片区王场工业园区,原名称为园区一路,起于盐化路,止于红旗大道,长2000m,宽20 m,呈东西走向,鉴于晶瑞企业是当地电子产业的龙头企业,且名称有晶体祥瑞之意,故以企业之名移植为道路之名,命名为“晶瑞路”。

8.聚芯路。在北部片区王场工业园区,原名称为园区二路,起于长飞大道,止于红旗大道,长2300m,宽30 m,呈东西走向。聚芯,有聚集芯片之意,表示当地有不少半导体明星企业聚集于此,同时与该道路上的企业名称“巨芯”谐音,兼顾企业名,故命名为“聚芯路”。

四、政策实施取得的成效

该文件印发后,各责任主体按照文件精神依法依规推进道路命名后续相关工作,取得了应有的工作成效。一是通过市政府发文,对我市新增8条道路的命名方案进行了审批议定,8条道路有了标准名称,促进了地名的规范化管理。二是有力地促进了新增道路设施与标识的配套完善。各相关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完善相关命名道路的设施配置和管理。市民政部门及时推进各相关道路的标志安装工作;市公安部门及时安装交通标识,编制门牌号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城市管理等部门推进相关道路实施建设和管理。三是方便了社会交往和群众出行。道路有了正式命名,为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出行提供了方位指引和位置标识,方便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相关链接: